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让人文关怀“接力”科学防控

2021-02-05 08:40:40 智能朗读:

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严控交通客流。

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最走心的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华民族最具礼仪感的习俗。节日将至,乡愁渐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了漂泊游子的心声,但当前寒潮接二连三来袭,气温骤降,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加之境外疫情呈加速上升态势,尽管国内已形成一套非常有效且比较严密的应对措施,连日来多地仍出现散发病例,这些都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为了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全,北京、上海、安徽、福建等多地相继发出建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

在防“疫”大考面前,绝不能掉以轻心,引导职工群众“非必要不返乡”,尽量减少集聚、加强个人防护,符合当前疫情科学防控形势,是为防疫助一把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小家虽不能团圆,但社会已然是温暖每一个人的大家庭,只要人人为这个大家庭的安全付出一点,就能形成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

诚然,“非必要不流动”、开启不一样的过年节奏应成为职工群众的共识与“示范动作”,但也要看到,“原地过年”对在外工作学习、特别是务工人员来说,牺牲了家庭团圆的机会。相关部门应兼顾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春节过节的情感需求,做好人文关怀工作,多一些务实举措,强化职工权益和生活保障,担当务工人员的“娘家人”,为选择异地过年的人们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宏观环境。

在衣食住行等微观层面,还要发挥其所在单位的作用,帮助他们满足一时之需、解决燃眉之急,妥善安置他们的生活。毕竟,“居大不易”,很多异地过年的困难,他们难以凭一己之力消化。通过组织的力量,通过资源的协调,做好原地过年的下半篇文章,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方能让他们安排好自己的节日生活,让这个特殊的“年”过得更安心。

事实上,加大对过年不返乡外来员工的关注力度,不但要组织大家一起吃年夜饭,通过发红包、派年货、提供家属宿舍等方式,予以各种便利,切切实实使他们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家的温暖,还要重视员工心理需求,让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取代压抑和恐慌,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援助与干预。

疫情终会过去,在特殊时期,积极响应“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让人文关怀“接力”科学防控,一份新春礼包、一桌年夜饭、一场春节演出、一场观影活动、一次心理体验活动……让丰富多样的活动贯穿整个春节。我们祝福每一张笑脸、每一朵生命之花朝着暖春绽放。

孔德淇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