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莫让“我不会”滋生基层“逆淘汰”

2021-02-01 08:47:01 智能朗读:

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是党对各级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然而,有媒体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基层一些机关和单位中存在一批“我不会”干部:他们不仅不以避事为耻,反而常将“不会”挂在嘴边,理直气壮推诿卸责。长此以往,必将形成“逆淘汰”,导致基层干部作风涣散和政治生态恶化。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对干部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干部们不但要有冲锋陷阵的勇气,也要有善用绣花针的细致,还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技艺……如果干部不学习,不思考、不创新,那问题就很大。说到“逆淘汰”,小马飞刀想到两年前读过的一篇文章是这样讲的:所谓“逆淘汰”,就是坏的淘汰好的,劣质的淘汰优胜的,小人淘汰君子,平庸淘汰杰出,等等。有史以来这种悲剧常常发生,李太白只能游山玩水,陶渊明惟有去种田,屈原不得不自投汨罗江等等,都是“逆淘汰”的表现。“逆淘汰”现象恰恰体现了“适者生存”这一进化论的核心思想,只有适应环境才能够不被淘汰,而不是强者生存。“逆淘汰”一盛行,当地社会风气即受到严重破坏,因为它颠覆了人们的是非善恶观念,让随波逐流、唯利是图的实用主义观念占据上风,从而使歪风邪气大行其道。“逆淘汰”长时间存在,群众的失望、愤懑情绪就会蔓延,党和政府的威信就要受到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然堪忧。

观察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往往有一个直观的标尺,那就是干部作风。可以说,干部作风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大量案例告诉我们,干部作风的好与坏,往深里看,就是正气与邪气较量的结果。根除顽疾,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找到病根、对症下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极其重要。面对歪风邪气,领导干部是敢于斗争、敢抓敢管,还是不闻不问、听之任之,甚至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往往是决定一方政治生态好坏的重要“变量”。针对“我不会”干部,一把手就应一身正气、拿出过硬整改措施,以“关键少数”的扎实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为政治生态的净化不断注入正能量。

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干部作风的转变,不是纸上谈兵,归根到底,就是要各级干部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喊破了嗓子,不如甩开了膀子”,要用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赢得群众的支持理解,获得群众的认同。需要指出的是,从实践看,真正有德、有才的干部,往往不屑于溜须拍马,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不会弄权作怪。把这样的干部真正选拔出来,要有伯乐之慧,沙里淘金,不为浮云遮望眼,这样才能极大地激励更多的干部改作风、走正道。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