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热点评说 “共享奶奶”的背后是公益双赢

2021-01-26 09:32:31 智能朗读:

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近年来,“共享”一词变得热门,但你听说过“共享奶奶”吗?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几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正带着一群小朋友学剪纸,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一起吃饺子,呈现出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虽然孩子们一口一个“奶奶”地叫着,可这些奶奶和小朋友们并没有血缘关系。

这绝对是件好事。“共享奶奶”们大多是子女、儿孙都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或孤寡老人,她们虽然年事已高,但能量并不小。她们能给孩子讲故事、教唱歌、教认字、帮忙接送孩子、一起做游戏、陪孩子们写作业等……在传统的观念中,养老往往侧重于“物化层面”,即老年人的生计问题,却忽略了他们的精神需求。重物质轻精神的养老标准下,老年人的精神赡养被集体淡化了。而“共享奶奶”公益互助活动中,老人们怕小朋友问的问题回答不上来,经常要上网学习,学新的故事、新的歌谣、新的手工,社会存在感大大增强。同时,既有孩子们的相拥和陪伴,又有年轻父母时常来看望,而且年轻父母也可以帮助老人做一些体力等方面的事情,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

近年来,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公益互助活动。比如在杭州,就有街道开始试水“老青互助”养老新模式,即从孤寡、独居等困难老人的实际生活情况及主观意愿出发,调动辖区单位年轻群体的积极性,以驻家生活互助的形式,形成年轻人、老年人居家结对的创新养老服务模式。老年人为年轻人提供与其共同的居住场所,年轻人为老年人提供日常健康照看与简单的生活协助。以此搭建“朝”“夕”二代互助沟通的桥梁,让老年人生活更便利,减少生活中的一些安全隐患;让年轻人居有定所,享受家庭温暖陪伴。再比如,许多地方利用“时间银行”进行 “互助养老 ”,年轻人利用碎片时间为周边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既能体验公益活动、实现自我锻炼,培养关爱老人的社会意识,又能储存志愿时长,日后为己所用。志愿者积累的公益时长,可以留给自己老了以后用,也可转让,为父母亲人兑换服务,还可以传承给后代,或者捐给“时间银行”,赠送给有需要的孤寡老人使用,可谓一举多得。

新的社会需求刺激新事物的出现、促进新思路的发展。而现代慈善制度的建立,是所有公民参与的结果,因为慈善追求的是每个人的尊严与幸福,是平等与包容。在这方面,其实还有很多新的办法,这就需要我们的相关部门,从充分保障各方利益的层面出发,对新兴模式进行进一步制度化和体系化完善,加强宏观监管和细节规范,同时积极引导更多志愿者社团、企业参与,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建立长效公益机制。让选择加入 “互助”行列的人们更加放心、安心。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