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别让老年代步车“裸奔”了

2021-01-14 08:48:55 智能朗读:

有媒体调查发现,一些销售火爆的老年代步车越来越像机动车,但在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游离于机动车监管之外,导致频频发生占道行驶、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

老年代步车的好处是什么,方便了老年人出行,上街买个菜,帮助子女接送孩子上下学什么的,都不费力气。当然,成本低也是一个原因。特别是在三四线以下城市及乡镇农村,由于交通没有大中型城市发达,廉价的老年代步车可以给中低收入人群、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带来诸多便利,这部分市场需求不容忽视。问题嘛,不说大家都清楚。不过小马飞刀一直有一个疑问找不到答案,那就是老年代步车到底算不算机动车。如果说算机动车,但上路无牌照、无驾照。如果说不算机动车,可我们经常能看到老年代步车在机动车道上跑。虽然很多城市出台政策,禁止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仅允许在规定区域行驶,但往往老人们一句反问“不让我们骑为什么让卖”,经常会让执法者尴尬不已。最重要的是,电动自行车的新国标是2018年出台的。但是,四轮低速电动车没有国标,所以目前对老年代步车的管理可以说无法可依。有些驾驶者的出发点其实就是想钻无法可依的空子,随便开、随便停、不缴停车费、不怕罚单。这些车还普遍没有保险,当他们与行人发生碰撞时,行人理赔会遭遇麻烦。

规则没有空子,管理才能没有“破窗”。新华社对此的评论是:无牌上路、无证驾驶、违规难罚……老年代步车野蛮行驶让人步步惊心,甚至也引发各种冒牌代步车效仿。近年来,多地对该现象进行过专项治理,但效果甚微。监管到位了吗?处罚什么标准?代步车何时才有“身份证”?让车里的一老一小等乘客安全又安心,监管不能总跟在后面跑!的确,在交通这一关乎城市运行效率、市民人身安全的领域,更应将所有参与者都纳入规则的轨道。问题出来了,监管就一定要跟上。相关职能部门就要抓紧制定出台四轮低速电动车国家标准及监管法律法规,相关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四轮低速电动车供老年代步,迅速改变四轮低速电动车无法可依的现状;交管部门及社区管理者必须从维护社区居民安全和环境秩序出发,创新工作方法和管理手段,强化对老年代步车的管理。总之,老年代步车已在路上,监管也要尽快上路,要从制度设计层面堵住老年代步车监管漏洞,让其生产、销售和使用都被纳入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的规范化轨道。当然我们也要注意到,用严格的监管固然可以禁止老年代步车“横冲直撞”,但如果后续服务不跟上、出行条件不改善,不但难以真正地管到位,而且还会引发社会矛盾,“猫捉老鼠”游戏也就会天天上演,到最后也就成了谁都喊着要管,谁都管不好的问题。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