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礼让特种车辆 确保生命通道通畅

2020-12-28 08:51:01 智能朗读:

前几天,四川资阳市乐至县大佛镇南山寺1组发生火灾,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派出的消防车行驶至乐至县迎宾大道一段时,一辆白色小轿车故意行驶至消防车前拒不让行。消防车多次通过鸣笛、打双闪等方式提醒车主,但小车司机都无动于衷,并多次急踩刹车逼停消防车,险酿安全事故。

现在,处理结果出来了。交警部门对该轿车车主进行了处罚,并给予警示教育。不过,小马飞刀注意到,许多网友认为,处理轻了。

社会车辆给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让行,让出生命通道,这是“汽车道德”、“汽车文明”的基本要求。因为消防车、救护车追求的是争分夺秒,早一秒钟就有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如果拒不避让消防车、救护车,造成生命通道不通,必然耽误救援、救治时间。从法律角度说,给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让道,这是法定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九十条规定,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的,扣3分、罚款200元。《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不让行的事我们经常能看到。有些是因为有驾驶员担心,避让特种车辆可能会造成自身交通违法。其实,大可不必担忧。就算收到罚单,车主也可以到交警部门进行申诉,交警部门将优先查证核实,第一时间予以核销。但是,更多的时候是能让而不让。小马飞刀清楚地记得,去年春运期间,安徽六安段高速公路上一辆救护车被堵,伤者家属下车向私家车主磕头下跪求让道,引起人们愤怒。有人就说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对此类违法人员的惩戒很轻,一般以罚款、扣分为主,很少有人受到拘留等处罚。违法成本过低的现状,导致一些人未将阻碍特种车辆通行视为非常严重的问题,甚至将其作为值得炫耀的资本。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两手抓。一手是要强化给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让道的法律法规和“汽车文明”的宣传教育,引导社会车辆主动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记得今年年初,一条“45度让路法”的短视频突然间刷屏,被众多网友点赞,也被不少人奉为“2020年开车必备技能”。所谓“45度让路法”,其实就是在拥堵的三车道路上,所有车辆都分别向自己左右前方45度角侧身转向,在逼仄的空间内给特种车辆让出“生命通道”。另一手,交警部门日常要加大对占用应急车道、拒不给特种车辆让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揪出和处罚不给让道的车主,切实提高违法成本,铲除他们的侥幸心理,从而形成一种倒逼姿态。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