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适老化改造”让社会对老人更友好

2020-12-28 08:47:02 智能朗读:

工信部12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宣布,将于明年1月起进行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

由国家工信部推动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主要包括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适老化改造,针对的主要是老年人群体;二是无障碍改造,针对的主要是社会残障人士群体。当然了,这两者也不是泾渭分明、互相孤立的,而是彼此联系的,一些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本身也会让残障人士受益,反之亦然。

站在公众,尤其是站在老年人群体的角度来看,这样的“适老化改造”早就应该进行了。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让公众在工作、生活上的效率、便利性都大大提高,但是却在老年人面前形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让他们在很多时候变得寸步难行,“被抛弃感”强烈。面对这样的社会问题,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在医院为老年人预留人工通道;在火车站等为老年人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等等。

这些举措当然值得肯定,但既然“数字鸿沟”是由技术发展和进步带来的,我们也理应从技术层面推动问题的解决。而“适老化改造”的目的,就是从技术的角度入手,减少老年人群体使用互联网、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的难度,降低拥抱互联网新技术的门槛,最终帮助他们提高工作、生活的效率和便利度。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工信部的“适老化改造”计划针对性也很强,专项行动方案将优先推动8大类115家网站、6大类43个App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首批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App名单包括腾讯新闻、新浪微博等新闻资讯类产品,也有QQ、微信、淘宝、滴滴出行、支付宝等生活类App,涵盖通讯、购物、出行等多个领域,可以说充分满足了老年人群体的工作和生活需求。

而从具体的改造细节上来看,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老年人怎么用着方便,用着舒服,用着顺手,那么就怎么改造,包括推出更多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字等功能特点的产品,鼓励更多企业推出界面简单、操作方便的界面模式,实现一键操作、文本输入提示等多种无障碍功能。

对互联网产品进行“适老化改造”,看似增加了互联网企业的负担,比如一些APP可能要推出老年版本,要额外增加维护管理人员等等,但是另一方面,这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商机,因为老年人的消费能力未必就比年轻人弱,所以互联网企业主动拥抱老年人,也就是在主动拥抱一片还没有开发的市场蓝海。所以我们也希望互联网企业能够把握机遇,积极行动,加入到“适老化改造”潮流中来。

苑广阔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