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巩固劳动光荣的政治和物质基础

2020-12-24 07:38:13 智能朗读:

中共中央召开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在社会主义中国,劳动人民当家作主,亘古未有。一代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以自己对待劳动者的态度,诠释着光荣属于劳动者的马克思主义人民观。

1950年9月25日,来自苏区的劳模代表“罗瞎子”称呼毛泽东主席为老毛的时候,毛主席亲切地握住他的手;1959年10月26日,全国群英会上,刘少奇主席握着清洁工人时传祥的手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2019年2月,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的一个快递服务点,同快递小哥亲切握手,询问工作情况,并祝他们新春快乐。尊重劳动者,团结起建设社会主义的蓬勃力量,是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最切实地体现。今天走在新时代,进一步确立光荣属于劳动者观点,具有巩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基础的精神意义和现实战略意义。

确保以劳动而光荣的逻辑对应。不能不说在一些人头脑中,还有封建残余等级思想存在,对于一线的普通劳动者不尊重,没有认识人民群众的劳动价值,甚至有的人还认为是他给了这些普通劳动者饭碗,这类与时代格格不入的思想,需要尽快扔到历史的垃圾堆去。这些年,每到冬季兰州一些饭店的经营者,都能争相请环卫工人劳作之余,或进店吃一碗面,或提供热水,给冬季的兰州蓝带来缕缕暖意,既是对劳动者的尊重,也体现了社会责任。

打通以劳动而光荣的实现路径。让劳动者光荣就必须打造人民的生产力,给劳动者创造丰富多彩的劳动平台。面对十四亿人口的国情,我们有理由对产业创新加以甄别。中国国情需要的是能够充分满足劳动者就业的产业,而非单纯以创富能力、经济价值来衡量。那种打着科技创新名义,以赋予人工智能的机器去肆无忌惮地抢夺普通劳动者赖以生存的岗位、行业,必然不会受到劳动者的欢迎和认可。

畅通以劳动而光荣的价值体现。历史唯物主义深刻地揭露了人民是历史的推动者,社会财富的创造主体。只有尊重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才能推动社会发展,才能建设强大国家。人民群众构成国家主体,只有每个劳动者都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成绩,享有劳动果实,取得有保障、有尊严地工作报酬,我们的社会、民族、国家才能实现生产力的持续活力。中国历史从来不缺少光荣,只是今天光荣属于全心全意强大祖国的劳动者。

张继红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