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营销套路深似海 恶意炒作要不得

2020-12-20 08:36:33 智能朗读:

有报道说,今年11月下旬开始,一则名为“奶茶排队群演暖场”的兼职招聘,不断出现在上海的各大兼职群中。“五个领队同时拉人、建群、拍照、管理,持续数天……”与想像中不同的,这家奶茶店排队充场最终收割的目标,可能不是消费者,而是加盟者。用虚假的火爆引诱加盟者上钩,进而牟取暴利。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记者调查发现,雇人排队给加盟者看的这家奶茶店,实际上生意相对惨淡,营业数据也是造假的。门店的菜单琳琅满目,但许多茶饮处于无法制作的状态。如果加盟者有意向去实体店探访了解情况,则会被拒绝。若要加盟,则须花费25万元。

小马飞刀以为,炒作本无错,不是说什么非炒作不营销嘛。在“眼球经济”、“颜值经济”的主导下,各路商家还真是“蛮拼的”。为了宣传产品,赢得更多的关注率和市场占有率,他们绞尽脑汁制造各种噱头,甚至突破道德与法律的底线。就拿一些网红店来说,表面上的红火背后,人为刷单、水军好评、黄牛排队等手段,几乎已形成产业链。在人们消费更讲求体验、更追求个性的当下,怎么锻造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真网红”。当网红店成了龙卷风,来得快、去得也快。

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套路,以前说是武术的一种形式。现行的竞赛套路类型就有国标武术套路、传统套路及对练套路等。自从互联网兴起后,这个名词被用来指那些精心策划导演的东西,而且常常屡试不爽,能够把人们搞得团团转,实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效果。那么企业发展,真正的套路是什么,应该是品质与创新。如果企业本身做不到这两点,那么所得到的市场只是暂时和有限的,不可能长远发展。而且更为可怕的是,过度宣传及事件营销带来最大的危害就是将整个行业的相关商家带进恶性循环。那些产品质量欠佳的企业单位并没有想着通过提升产品品质,优化客户体验上下功夫从而提升自身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而在社会公德和法律秩序上却“大胆出位”不断挑战人们的心理承受底线,给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秩序带来了硬伤。举个例子,这两年,农产品的销路成了一个公众关注话题,每年都有各种农作物滞销的新闻出现,满天飞的滞销农产品信息配上农民一脸愁苦的画面,甚至使用了同一名老人的照片做宣传,刚开始确实成功地唤起了大家的恻隐之心。但是,此类悲情营销农产品只有四成是真的。一旦消费者有了上当受骗的感觉,就会降低自己的消费欲望,打击自己的同情心,以后再见到类似的农民产品滞销,就不大会再伸出援手。这种短视行为将会对市场产生不可忽视的腐蚀作用。

这种事该有人出面管管了,否则问题会很大。往小了说,恶意炒作者通过误导消费、混淆视听、打压他人等恶性竞争来谋取商业利益,败坏了行业风气。往大了说,这种以造假杜撰为能事的歪风邪气泛滥,会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一种浮躁、堕落、虚伪的舆论氛围。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