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不能为利欲熏心者留下“空间”

2020-12-17 08:45:55 智能朗读: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负责人表示,国家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安徽太和县多家医院骗保问题,第一时间责成安徽省医疗保障局迅速查明情况,依法依规处理,并在全省范围内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违规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安徽省太和县进行现场督办。同时,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欺诈骗保行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基金监管高压态势。

到底发生什么,引起了国家医疗保障局的高度重视。小马飞刀告诉大家,在太和县,只要是身体健康的老年人,由中介机构搭桥,被送到医院,就可以由医生编造病历,从一个健康人立马变成一个身有疾患的病人。有的人一年下来,可以住院9次之多。虽然这些人可以获得免费住院等“福利”,对于个人而言,没有什么直接损失,但却在无形之中被医院利用为骗取国家医保资金的工具。

医保基金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必须管好用好,最大程度地发挥应有作用。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医院骗保的问题并不是今天才有,从新闻上我们经常能看到。2019年全国范围内共检查81.5万家医药机构,追回资金115.6亿元。太和县的这件事如果说还有什么新闻意义,那就是说明了一点,骗保这事,还没完。近期,各地也相继公布一些欺诈骗保的典型案例,一些医药机构或诱使、或伙同老年人假住院、多开药、瞎检查等,甚至还有“医保生意链”,专门有中介搜罗无病或轻症老人,“管吃管住、免费体检”。不只是定点医院,包括定点零售药店,虚记、多记药品费用的骗保手法也屡见不鲜,在一些监管审核不严的地区药店,医保卡甚至沦为可以购买生活日用品消费卡。

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小马飞刀以为,在于监督不到位,为利欲熏心者任性而为留下了“空间”。防止医保资金流失,就要落实治理责任、推行“阳光医保”,紧盯关键人员,把监督的链条拉长、把监督的触角延伸,让“医保蛀虫”再也没法“伸手”。既对贪婪的“蛀虫”不放过,又从严查处把关不严者。

当然,也有好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12月9日通过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将改变我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缺乏专门法律法规的局面。草案最大的亮点是强调服务为先,强化优化监管,精准施策。它的出台将完善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并加快推进基金监管有关文书、程序规范和相关标准的制定。这对于管好用好医保资金,维护群众医疗保障合法权益意义重大。需要说明的是,条例还明确规定了参保人员的权责,参保人员参与骗保可按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并视情节轻重,被处以罚款、公开曝光、纳入失信惩戒对象乃至刑责。爱占小便宜的人,要注意了,贪图小便宜可真的要吃大亏。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