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扶贫资金不容“雁过拔毛”

2020-12-17 08:43:49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百件问题线索“直查直核直督攻坚行动”,织密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网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至11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27件,党纪政务处分2096人。

扶贫领域,涉及的是民生问题,涉及的是幸福问题。然而,在扶贫领域却出现了一些“跟着吃肉喝汤”的人,这些人要么借助扶贫资金获取好处,要么把扶贫资金给了“不该给的人”,要么把扶贫项目变成了捞好处的载体。扶贫资金,好比是政策送给困难群众的一碗“飘香的肉”,而有的人却一起“跟着吃肉喝汤”了,甚至是“自己吃肉”而“百姓喝汤”,让扶贫资金进了“馋嘴的和尚”嘴里。

治理扶贫领域的问题,必须要做到抓铁有痕,必须要做到决不允许,必须要做到没有“事不过三”,只要有一次问题就必须深挖根源,该处理的处理,该深究的深究,不能让“扶贫的美味”变成了一些人“嘴里的美食”。

在查处的案件中,有这样一起经典案例:一家县农牧局,在精准扶贫养殖项目实施中存在问题,但是所涉及的牛羊采购,有的在黑龙江,有的在江苏,外调工作量大,加上时间较长,给取证带来很大困难。纪检部门没有因此放弃,而是想办法办理案件,让问题得以水落石出。维护了群众的权益,纠正了存在的问题,处理了“跟着吃肉喝汤”的人。

在甘肃100件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中,纪检部门对尚未办理的问题线索,根据涉案人员级别和金额、问题性质等,由省纪委监委直接查办或组织市州纪委监委查办。对正在办理的问题线索,根据涉案人员级别和金额、问题性质等,省纪委监委直接督办。通过直查直核直督,查出了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的案子,带动市州、县区提高了办案积极性,解决了基层办案弱化问题。治理扶贫领域问题就需要这样的大力度和大监管。

在扶贫领域“跟着吃肉喝汤”不同于一般案件。困难群众本就“日子难过”,政府投入的扶贫资金,可以说就是他们“雪中之炭”的“救命之钱”,岂容“雁过拔毛”。对于扶贫资金需要严格管理,胆敢“跟着吃肉喝汤”就必须受到更加严厉的惩罚。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则不能有侥幸心理,“困难群众碗里的肉”,你咋好意思跟着吃,甚至是你“吃肉”人家“喝汤”!

当然,还需要思考一个问题,扶贫资金为什么会出现“乱花”“滥花”的现象,为什么能够给“送人情”“巧截留”的花样留下空间!这既需要严厉打击“馋嘴的腐败”,更需要织密扶贫领域资金管理的管理网络,不给“跟着吃肉喝汤”留下空隙。扶贫是善政,不容许有人“跟着吃肉喝汤”。

郝冬梅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