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礼让行人重在“礼”

2020-12-11 08:40:45 智能朗读:

自从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规定实施以来,在很多城市,已成为文明新风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发生了不小的改变:部分行人走路硬是不看过往车辆,总觉得汽车在什么时候都要礼让行人,乱穿马路、在斑马线上缓慢通行,乱闯红灯,过马路玩手机,在马路上散步……

礼让行人重在一个“礼”字,“礼者,理也”、“礼者,符合整体利益的行为准则,表示尊敬的态度和动作”……在社会生活中,礼让就是礼貌地谦让,不争不抢。礼让行人就是车礼让行人,行人不能无“礼”,只有“互礼互让”,才能涵养马路上的文明。

礼让行人需要文明行车。礼让行人就是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不乱鸣喇叭,要主动避让行人。营造“车让人和”的良好氛围。

礼让行人重在文明过马路。行人要学会换位思考,也许这一次你是行人,下一次你就成了司机。因此在过马路时要将心比心,遵守法律。有信号灯的路口,切勿闯红灯,要时刻注意交通信号灯的变化,牢记“红灯停,绿灯行”的通行规则。无信号灯路口,切勿抢行,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观察来往车辆情况,不与机动车争抢,在确认安全后才可通过。翻越护栏危害大, 不要不想多走几步路就去翻越护栏,冒险走“捷径”,导致悲剧的发生;行人过马路时还需尊重常识,诸如:不追逐打闹,不低头玩手机, 不低头看书……如遇到车辆行驶高峰时段,如只有一人,请留守人行道起点,耐心等待其他人一起快速通过,避免引起堵车,给交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通过无信号灯指引的人行道,遇到车辆给行人停车让行时,请给司机竖起大拇指点赞!司机停车让行,是法律规定,但也是一种美德,对待善意,我们应该有所表示,哪怕是浅浅的微笑,哪怕是您竖起的大拇指!

“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不仅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作为兰州的市民理应成为文明交通的实践者、参与者、支持者。从现在开始,人人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要把斑马线装入我们的内心,崇尚礼让,做一个文明出行的示范者,带头礼让,做一个文明出行的践行者,使斑马线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守护线。

如今兰州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更应该把创建成功焕发出来的热情和激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真正创造一个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李炳琰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