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让见义勇为者“好人有好报”

2020-12-09 08:39:04 智能朗读:

12月3日,杭州向50岁的邮政投递员向达勇发放居民户口簿,使向达勇成为浙江第一位因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而落户的人员。去年11月,一女子在岸边洗衣服不慎落水,送信途中正巧路过的向达勇跳进冰冷的河里将她救起。3年前,向达勇18岁的独子在一次溺水事故中身亡,妻子常年患病。他表示,此次取得户口后将考虑向有关部门申请廉租房。

传统的户籍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固化了已经形成的城乡利益失衡格局,制约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阻碍了城镇化健康发展。自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来,全国31个省份全部出台相关户改方案。但是从农民到居民,不是简单改个名,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位进城落户的农民在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和养老等各方面都能有“我是城里人”的底气。要知道,大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户口的背后,涉及子女入学、购房、买车等诸多权益,这让“落户”变得炙手可热。从基本层面上看,这些特大城市的落户渠道,主要有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才引进、亲属投靠和工作调动等,却无法涵盖其他普通劳动者,而这些分布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同样是城市发展所必需的建设力量。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推出了积分落户政策。这个政策的实施,从制度上给大城市外来常住人口带来公平落户的机会。一方面满足了控制城市人口规模无节制增长,避免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跟不上人口增长带来的城市病;另一方面,由于积分落户制度所要求的时限和加分奖励政策,能够吸引城市发展所需的人才。既能调节人口,又能引进人才,是一种相对公平合理的机制。

小马飞刀以为,一座城市要发展,一定要向外招揽人才。招揽人才靠的是什么,不仅仅是优厚政策和良好的创业环境,还需要有人文关怀的城市气质。就拿见义勇为来说,见义勇为虽是人本能的道义冲动,但基于其本身附着的风险性与后续救济机制的不确定性,很多人在道义面前又往往投鼠忌器,望而却步。当见义勇为成为需要衡量成本与后果的“风险投资”,怯懦与逃避便会成为公众本能的反应,一旦这种情绪迅速传染,就会形成同样冷漠自私的社会氛围。见义勇为是现代社会所必需的道德资源。见义勇为是对正义的追求,对良知的呼唤。事实上,我们的社会并不冷漠无情,也不缺少见义勇为的良善,但正义的观念只有在良性的社会土壤中,才能真正地生根发芽开花,成为民众一念之间“习惯成自然”的向善本能。当然,尽管见义勇为不能用金钱衡量,但除了精神上的感动与崇敬之外,量化的物质手段,往往可以最直观地见到社会对善行的态度,在很多时候,它往往是最为直接和真诚的。只有展现出全社会对正能量的宣扬,并为社会价值选取指明正确的方向,才能形成具有示范效应和激励效应的道德生成机制。这也是对道德生产者应有的回报。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