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热点辣评 面对违规任性者 执法者一定要硬气

2020-12-07 08:40:10 智能朗读:

先来看这样一则新闻:12月4日,一张落款为海南海执律师事务所发给交警的《知会书》引发热议。《知会书》称,该所一律师受司法局指派办理黑社会案件,但由于人数众多,海口中院附近停车位紧张,要暂借路边停车,要求交警不要贴罚单,否则将追究交警领导及办事人员责任。4日16时,@海南交警发布消息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将立即依法查处。18时,@海南交警发布处罚结果,要求车主5日后持告知单接受违法处理。

干得漂亮。此事的最新结果是当事律师表示接受处罚,并表示将向交警以及广大海口市民道歉。自然,所谓的“追责”也就成为空谈和笑话了。

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中国人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后获得的现代常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说在法律面前我们每个人的权利和义务是平等的,无论你是什么职业、什么职位,无论你地位有多高、有多卑微,无论你对社会的贡献的大小,都拥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包括受到法律保护的权利和遵守法律的义务都一视同仁,不能因为你对社会的贡献大、职位高,就搞特殊化,不受法律的约束,就有凌驾于法律的权利。在正当合理的执法面前,没有任何不受法律约束的特殊公民,任何人也都不能随意撒戾气、耍刁蛮、搞威胁。小马飞刀就想,怎么说律师也是懂法的,为什么敢“理直气壮”地给交警发什么《知会书》,大概不是不懂法的问题,而是有一种舆论绑架的心态。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网络时代,我们经常能看到警察一些正当的执法活动被一些用心不良的人恶意炒作,引发警察“暴力执法”的舆论漩涡,抹黑警察的执法形象,给警察执法带来一定阻力,惧于舆论质疑的压力,而不敢理直气壮地对违规任性者执法。的确,在潜意识中,在“人心向弱”的感性驱使下,人们往往很容易站在弱者一边,把“硬性”执法视为人性的对立面,也迫使执法行为无时无刻面临陷入舆论泥淖之中的风险。好在现在的老百姓都不是傻子,其中或许有图有视频有真相,但张冠李戴、掐头去尾,断章取义的“新闻”并不少见。近年来,不断走红的“教科书式”执法就是鲜活的案例。如上海警察在警告违法分子三次后采用非常手段、沈阳交警在面对违法分子警告无效后采用警械等等,一系列“教科书式执法”说明了一个真相,那就是,只要执法者拥有娴熟的业务素养,熟练掌握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依法依规而又不失人性化的执法,即使被某些居心叵测的人恶意炒作,也会最终清者自清,谣言永远盖不住真相。

执法工作很不容易,不仅要确保执法公正合法,还要随机应变,应付不配合的违法者百般刁难和威胁。但城市文明的进步,恰恰需要一大批这样敢于动真碰硬的执法者。这个社会需要邪不压正的浩气、法律刚性的锐气、敢于碰硬的勇气和规范执法的正气。只有执法者挺起腰杆,硬气、规范的去执法,执法效果才会达到新境界,公众才会对执法者更加尊重,相对应的社会层面守法意识,才会更加强烈。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