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 还需重温“解放思想”

2020-12-07 08:36:50 智能朗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1月26日至11月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从1953年至今,我国已制定和实施了十三个五年规划。无论是计划经济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之后,五年规划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行动纲领,发挥着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引导作用。这一次“十四五”的规划编制,更是有着不同凡响的时代意义,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承前启后,意义重大。

五年规划不仅仅是国家发展的总体规划,更是和每一个人有着密切的联系。今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未来5年我们的新目标是国力强、人民富、底气足。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鲜明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会还做出了新部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促进消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这些新提法、新部署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无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递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温度。

“十四五”规划实施,给了兰州发展再一次的发展机遇。这一次是继续随波逐流还是奋发有为,作为人均收入最低的省会城市,兰州在“十四五”期间一定要知耻后勇、逆势突围。尤其兰州的各级党员干部,不能再保守平庸下去,不能再“好着呢”“没办法”,人才引进也不要只着眼于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更要主动从发达地区引进有担当、有经验、有知识、有格局的干部人才,要大胆创新干部的选拔考核机制,为人才的使用提供组织保障。兰州发展的不尽如人意,关键还是在人,人的问题关键在思想意识,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创新机制。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八个字仍然需要兰州乃至甘肃的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思索、认真实践。

徐晓兵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