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汽车大国”急需织牢“交通安全网”

2020-12-03 08:32:55 智能朗读:

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6亿,机动车驾驶人达到4.5亿,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与此同时,全国每年有数万人丧生于交通事故,几乎平均每8分钟就有1人因车祸死亡。数据显示,除了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一些不文明驾驶行为也严重威胁着道路安全!

随着社会经济多年快速发展,居民收入不断增长,汽车消费需求也日益旺盛,目前我国已进入汽车社会,汽车保有量非常庞大,每年还有数千万新增数量,对中国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可硬币的另一面,则是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不文明驾驶行为导致交通安全事故频发,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发生交通事故244937起,死亡人数为63194人;造成直接财产损失为138455.9万元。

冰冷的统计数据只是表象,背后则是难以计量的悲痛。那一个个凋零的生命,身体伤残带来的万般痛苦,无数破碎的家庭,以及无比沉重的经济负担,使得交通事故超脱了统计数据层面,上升到社会意义层面,变得更有份量、更有内涵。显而易见,基于保护民众生命安全的立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交通出行,遏制交通事故发生,倡导文明驾驶出行,引导全社会共同遵守交通法规,打造安全放心的交通环境。

参与道路交通的每一个人、每一辆车都可能对道路交通安全产生巨大影响。据分析,人的因素在道路交通事故成因中占比超过90%,在所公布的破坏交通规则十大不文明驾驶行为、十大交通违法行为里,也可看到人为因素是交通事故的主因。因此,织牢“交通安全网”的首要任务,就是管好人,通过法律、道德、技术、信用等多种方式,约束社会大众的日常行为,鼓励文明交通,实现奖惩有序的管理制度。

近年来,经过持续性的治理打击、普法宣传,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已普遍为人所知,社会也形成了较为良好的风气。目前,“喝酒不开车”的意识深入人心,高速公路防疲劳限时休息制度执行有力,各地纷纷对汽车、行人闯红灯予以公开曝光、处罚,均促使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呈下降趋势,极大保护了大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由此可见,交通安全治理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应做好漫长的治理准备。各地对每一类交通违法行为、不文明驾驶行为,都要对症下药、分析探讨,采取对应的治理措施,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全力遏制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同时,社会大众也是交通出行的参与者,我们身为驾驶员、行人,都要树立起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尊重生命,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共同维护交通安全秩序,让每一个人都能受益。

江德斌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