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舌尖上的野味要不得

2020-11-24 08:44:57 智能朗读:

有媒体报道,因为地处世界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大通道,京津冀地区境内的沿海地区、内陆湿地和燕山-太行山山脉,成为候鸟重要停歇地和集中活动区域。尽管年初多部门出台措施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但利用捕鸟网等工具非法猎捕后贩卖野生鸟类的行为仍十分猖獗。网捕成风,野生鸟风化成“干尸”,惨不忍睹。据悉,商贩从捕鸟者手中买鸟后,除了少数流往各地花鸟市场卖做观赏之外,大多是催肥后销往广东用于食用。从制作、销售捕鸟网到捕获、出售野生鸟类再到收购、加工、销售野生鸟类及其制品,“围网捕鸟”已经形成了一个畸形的利益链条。

其实这不算什么新闻,因为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相关的报道,只不过今年格外刺眼一些。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迁徙的候鸟来源于世界各地,存在携带传染性病毒的可能。疫情的深刻教训,怎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有研究表明,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78%与野生动物有关或者来源于野生动物。滥食野生动物,不仅会带来健康隐患,对公共卫生安全也造成巨大风险,最终伤害的往往是人类自己。深刻的教训、沉重的代价,一次次敲响警钟:“病从口入”绝不是开玩笑。但是,长期以来,不管是天上飞的、水里游的,还是地上跑的、土里钻的,总有人喜欢往嘴里塞,并美其名曰:“家养的不如散养的,散养的不如野生的。”久而久之,市面上就催生出一条猎捕、运输、销售、加工野生动物的灰色产业链。而病毒往往就在这条链上流动、变异,并传播到人群中。举个例子,今年年初,就有网友指出,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动物小百科》介绍果子狸的知识表述不当。作为一套拼音科普读物,它告诉5-7岁的孩子们果子狸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稀有‘山珍’”。虽然出版社迅速公开道歉,并全面下架该书,但这样的描述确实反映了一种现实存在的“传统观念”。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不需要再去通过什么狩猎方式去满足生存需要了。但是,在吃的伦理上,一些人理念和行为存在一种割裂,“保护”停留在口头上,行动起来却肆无忌惮。不论是物以稀为贵,还是被人为地赋予了壮阳、滋补、养生等神奇功能,总是有人将吃野生动物当成炫耀财富、本事的工具,用奢侈的消费来表明自己的“高人一等”。可以说,吃野生动物,满足的只是少数人猎奇和炫耀的心理,危害的是大多数人的安全,而且伤害到整个生态链。要知道,不论是珍稀野生动物,还是常见野生动物,它们都是生物链中的一环。任何一环的缺失,都不可忽视,都可能对地球生物圈的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食用野生动物其实不是什么“高人一等”,只能显示出“低人一等”的傲慢、无知和野蛮。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