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考核基层 要少些“标准答案”

2020-11-22 08:34:45 智能朗读:

先来看这么一则新闻:入户调查时,检查组问村民“每周能吃几次肉”,回答“一周一次”不合格,必须回答“想吃就吃”才算通过……不少基层干部向半月谈记者吐槽,迎检时会碰到一些教条主义的考核方式和检查细则,为此他们要费尽心思琢磨上级心目中的“标准答案”,不仅消耗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还容易滋生“只看表面,不顾实效”的歪风,导致考核形式主义。

为什么会有“标准答案”的出现。有人说,是有两个因素造成的:一个是该干的活没好好干,或者群众参与度低,不知情、不认可。二是工作费心费力开展了,但担心“出力不讨好”,群众“乱说话”,影响个人进步和政绩“完美”。

有道理。不过小马飞刀以为,还有一个因素需要引起重视。那就是考核方式的形式主义。考核是各级、各部门对内部和下级一定时期内工作开展情况、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管理的必然途径,考核结果是衡量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特定时期工作好坏的结果,是领导职级升迁、干部职工奖惩的重要依据。但是考核中存在的一些形式主义,确实让人头痛。看似工作件件有落实、步步有回应,实则是让责任书和群众签字成了推卸责任的“白条”。不重实际,不问基层,不看结果,消耗了受考单位大量精力,甚至出现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以形式应付形式的恶劣情况和问题。有一个词叫什么“被动形式主义”,说的就是这事,干部无奈,群众不满。

形式主义之所以久治不愈,主要在于形式主义也在不断“改头换面”,隐形变异,总有新表现新动向。因此,反对形式主义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既要彻底清除旧的形式主义,也要坚决防止新的形式主义。今年上半年,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开宗明义写道:“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通知既针对“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一刀切’”等形式主义老问题老现象,也剑指“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新动向新表现,体现了“驰而不息、落实落细”的精神,贯彻了“全面检视、靶向治疗”的要求,对于反对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求真务实是形式主义的天敌,只有在“务实”上下功夫,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用实绩说话,才能铲除形式主义生根接枝的“土壤”,也才能让形式主义问题得到及时整治。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