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冬季旅游化“淡”为“热”贵在行

2020-11-18 08:38:31 智能朗读:

从传统意义上看,甘肃旅游的确有着明显的季节性特点,就是夏秋“热”、冬春“淡”。在人们的心目中,这似乎也成了一种不可改变的定势。近些年,虽然各相关方面在冰雪旅游上有所谋划和拓展,但这种“淡”的整体格局尚没有大的改变。能不能破开这个局,走出一片新天地,实际还是很有文章可做的,关键在于创新思维、竭力而为。

对于长期形成的定势,首先能不能换个视角进行审视,努力从传统中跳得出来,去追求一个全新的境界。笔者以为,从旅游体验的角度来讲,夏秋季的盎然绿意能够吸人眼球,唤起人们旅游观光的兴致,这是符合大众心理的必然;而冬春季的茫茫白色,又何尝不是美丽迷人的景致呢。“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对不同地域和环境的人们来说,绝对是内心深处的一种渴望。如果顺着这种渴望去做文章,必然有着潜在的市场空间,像冬天去海南是为了“暖”,而到甘肃就为了“寒”。所以,完全可以走出定势、另辟蹊径,把甘肃的冬春旅游作为一张名片去打造。对于甘肃人来说,我们应有这样的自信和追求。

在一定意义上,旅游经济是产品经济,只有好的产品才能吸引人。把以上的不可能变为可能,追求和实现一个华丽转身,重要的是念好“产品经”,释放新活力。从整体上说,进入冬季以后的甘肃大地,山川静美、空气洁净,银装素裹、冰雪照人,这本身就是一个旅游的大产品。冬游甘肃,体验独特,何乐而不为。当然,大产品之下还应有小产品,就是一个个冰雪主题的景区。这方面,时下有了一些很好的探索实践,但客观地说规模还不大、特色还不亮、品位还不高,需要对老景区进行必要的扩充和雕琢,同时再谋划一些规模较大、特色鲜明、品位较高的新景区。这样,让人们有更多的体验选项,观景、滑雪、溜冰、逛雪野、爬雪山,还有品味独具特色的冬季陇原美食,从而玩乐在景区、休闲在景区、消费在景区。相信只要产品做好了,符合游客的消费需求,就会产生足够的吸引力。

旅游要靠独特的产品,也离不开别样的“吆喝”。“吆喝”有方,则引人入胜。开拓甘肃冬季旅游新天地,必然要求在整体策划上来一个新突破。首先,需要在系统研究挖掘的基础上,创意性地打出一个彰显甘肃冬季旅游特色的招牌,体现个性化和唯一性;其次,把冬季旅游的景观性与甘肃的历史、人文、民俗等特色结合起来,在景区打造和旅游线路上进行融会贯通,让冬季旅游蕴含更多的内涵外延;再次,要在线上线下宣传上花较大的气力,面向省内更要面向省外,做好多元营销,讲好精彩故事,把人们的眼球吸引过来。

杨映琳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