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马上评论 从“无声”的广场舞说起……

2020-11-13 09:08:54 智能朗读:

写这篇短文前,先请各位给广场舞的社会功能下个定义,估计答案比较对立。支持的人会认为,广场舞是一项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爱好和运动,而且也是老年人之间一种重要的社交方式;反对的人则会给广场舞贴上“扰民”“噪音”“抢地盘”的标签。也是,从新闻中我们常能看到,有对跳广场舞大爷大妈泼粪的,有架起高音喇叭相互对抗的,有大打出手的,有放狗咬人的,甚至还有动刀子的……可谓五花八门。

如何消除这种对立?昨天的《兰州晚报》报道说,在张掖路商业步行街,大爷大妈们人人头戴耳麦,在“无声”的旋律中尽情跳舞,没有了大音箱的吵闹,附近居民也甚感欣慰。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城关区城市管理局为消除广场舞噪音扰民,与步行街9个广场舞团队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各团队表示支持城市管理工作,队员们也自愿戴耳麦文明健身。

这得要给个大大的“赞”。

广场从来都与公共生活紧密联系。从古希腊、古罗马时代开始,广场就是集会议政之处,是公共生活的代名词,广场的秩序也是社会秩序的风向标。但是,在现代社会,公共生活与私人生活的嵌接更加紧密。换句话说,公共生活越界,则私人生活不胜其扰。喜欢广场舞没有原罪,广场舞对大爷大妈们的生活充满了“正能量”,对他们的身心均大有益处。但喜欢不等于没有边界、没有节制。最起码的前提是,不能破坏周围平静的环境,不能扰乱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多部门的联动。当前的城市化、小家庭化和空巢化以及“未富先老”,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老龄化社会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老年人精神需求方面的问题。在未能有效解决这一现实问题之前,广场舞是老年人追求健康、稀释孤独、融入社会,而且直接便利低廉的主要娱乐活动形式。客观地讲,从全国范围来看,广场舞所引发的种种冲突,与其说是群体间的利益冲突和文化观念上的隔阂,不如说是公共资源投放不均而导致的特定群体间社会关系的紧张。它的背后是日益增加的全民健身需要,与社会活动空间规划不足和资源供给滞后的矛盾。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也不想扰民,现在找到一块空地供大爷大妈跳舞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那么几个活动场所,还到处是停车位,能咋办?周边居民更觉得无辜,只是不想周围太吵,惹谁了?还有专家指出,老年人的需求不只是停留在广场舞上,还要有更多的消遣方式。想想也是,各地的老年大学,一座难求,送父母上学比送子女上学还难。这反映的是广场舞热风的背后,老年人也有对静谧生活的需求,读书、练字、弹钢琴、烹饪、盆栽、象棋等修养声息的安静生活也是一种好的选择。

在发展中出现一些问题,就在发展中去解决它。现在城关区拿出一个好的方案,期待着能够在全市去推广。每个人都会有老的一天,现在去关心老年人,其实等于在关心明天的我们。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