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让购物回归“理性”:按需购买避免浪费

2020-11-13 08:42:21 智能朗读:

11月1日零点,囤货党、养生族、美妆爱好者等各种消费群体纷纷涌入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作为年度消费大戏,今年“双十一”购物节被寄予厚望,成为消费者、电商巨头、品牌、实体店等各行各业积极参与的消费嘉年华。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在“买买买”时,仍要避开不少商家、平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套路。

一样的“双十一”,不一样的消费体验,有了技术的助力,物流的发展,今年的“双十一”消费者的网购体验可以说是“更上一层楼”,所谓“睡前下单,醒来收货”“躺着下单,开门收货”变成了现实。然而不变的东西也有,那就是商家的促销手段。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双十一”在消费品丰富程度、物流体验等方面不断升级,但是商家在优惠条件、规则设置上却花样翻新,复杂程度有增无减。

促销手段太多,不但让消费者从其他方面所提升的消费体验大打折扣,而且计算了半天,最后发现并没有节省多少钱,就会产生一种被人愚弄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消费者对“双十一”购物的热情也就慢慢消退了。尽管这部分消费者还不是主流,单纯从各个平台公布的网购消费数据来看,仍旧在创造着历史的新高,但是这种趋势无疑应该引起平台、商家的注意,正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作为人造的节日,如果“双十一”的信誉和口碑慢慢垮塌,那么当初造节的人,也会“毁节”。

既然要优惠,那么就要追求规则的公开、公正和透明,否则还不如不优惠,由消费者来自行选择。但目前这还仅仅只是我们的一种理想,很多商家仍旧为了多挣钱,在套路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越走越远。作为消费者需要做的,就是让“理性”成为“双十一”购物的标配,而不要被喧嚣、浮躁的气氛轻易带了节奏,然后买回来一大堆用处不大,以后也用不上的产品。

怎样才算是做到了理性购物?第一,如果遇到规则复杂、计算繁琐的优惠、打折条件,最好绕道而行。因为凡是故意把折扣、优惠规则设计得十分复杂、繁琐的商家,玩“套路”的可能性也就越大;第二,不管商品优惠幅度有多大,价格有多便宜,都只买自己需要的东西,不需要的东西坚决不买,否则很容易造成个人自己的浪费,社会资源的浪费。

实际上,当很多消费者仍旧在平台和商家营造的喧嚣气氛中无法自拔,疯狂买买买的时候,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让自己变得理性、淡定起来,越来越倾向于“佛系购物”,也就是并不在乎什么“双十一”、“双十二”等人造的购物节,而是什么时候自己需要了才去网购;需要什么物品了,才去购买什么物品。这是一种理性,也未尝不是网络购物向正常化的一种回归。

苑广阔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