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面对“双十一” 购物需理性

2020-11-10 08:33:18 智能朗读:

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双十一”马上到了,各类电商平台和实体商店早已“运筹”好了活动规则、打折招数、优惠措施和促销策略等,极力加大促销力度,以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

“双十一”活动已经成为了我国电子商务行业的一件年度盛事。多年来的事实证明,其业态的产生,在优惠、方便了消费者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其为社会与民生所做的贡献值得肯定。但也由于个别电商的不诚信行为,给消费者造成过诸多麻烦和无端的损失,致使节后的投诉纷至沓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电商平台的销售信誉。希望在今年的“双十一”活动中,各家电商能够严守行业规定,做到货真价实、诚信销售,切莫做以次充好、以劣充优欺骗消费者的事。如一旦有欺骗消费者的事件发生,消费者也应毫不含糊地拿起法律武器,通过投诉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学会对不良电商说“不”!

作为网购消费者,除了吸取曾经在网购中遭遇的上当教训和一时冲动造成的经济损失外,更应做到理性消费、经济消费。在“双十一”到来之前,应做好购物准备,写好购物清单,需要什么购什么,切莫因图便宜,一时冲动,无计划、盲目地狂购一通。要知道再便宜的东西,如果自己一时,甚至是永远也用不上,购回来不仅占用有限的居室空间,也造成无端的经济浪费。听一位朋友讲,他同办公室的一位女性同事,一到每年的“双十一”(平时也热衷于网购),就控制不住自己的冲动,看到网上啥便宜就下订单,一年的大部分收入几乎都填进了订单、用到了网购上。可购回来的东西,大都用不上,便搁置于家中或随手撂在办公桌下。更为令其不解的是:上一年“双十一”购回的东西,到了下一年的“双十一”还没有拆封,这岂不是极大的浪费吗?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和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的情况,今年的“双十一”非同于往年,网购者不仅人数会大增,购物的力度想必也不会小。利用“双十一”电商促销、打折之机,购些自己急用、适用的物件不失为明智之举。但如果是冲动地、盲目地、无计划地只为图便宜,购一些自己暂时用不上,甚至将来也不一定能够用得上的东西闲置于家中,这就很不应该了,也是很不“明智”的。不仅不“明智”,同时还不无自私自利之嫌——既然自己用不着,何不将这便宜好货留给用得着的人去购!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虽说我们国家强盛了、人民富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不能丢。不仅不能丢,还应发扬光大,世代永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进入新时代的我们,就应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做一个勤俭节约、抵制浪费的尖兵。

总之,面对“双十一”购物嘉年华,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心态,除了理性消费外,还应本着节俭的目的购物,切莫因特殊的“双十一”狂欢购物节而使自己成为“剁手族”,既给自己经济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又影响到社会节俭风尚!

穆明祥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