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迈过“数字鸿沟” 让老年人乐享数字新生活

2020-11-06 08:48:55 智能朗读:

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很多老年人扫码难、就医难、购物难、办事难的现状,不少城市都倡议政府部门、行业窗口、志愿组织、智能产业、基层社区、家庭成员、老年朋友、全体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老年朋友迈过“数字鸿沟”,共迎共创共享美好数字生活。

日前,四川知名医院华西口腔医院根据防疫规定,取消了现场挂号服务,就医需要提前“手机预约”。医院工作人员表示,疫情结束前现场挂号服务不会恢复,疫情结束后也有可能不恢复,建议老年人就医前让子女先帮忙预约挂号。现场不能挂号的老年人情绪激动,大声喊:“你们不能把老人拒之门外啊”。

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4亿人,但60岁以上网民数量仅占10.3%。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到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到2019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约为18.1%。据此测算,仍有上亿老年人没能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同时,由于对网络的不熟悉,老年人上当受骗的例子实在不少。近日,一则江西赣州一位六旬女士因迷恋短视频中的“假明星”而离家出走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腾讯110平台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腾讯110平台就受理45岁以上中老年人被骗举报2万余次。

“十一”黄金周期间,一张无锡火车站设置无健康码通道的照片获得海量网友点赞。照片中的指示牌提示:“无健康码由此进入”,并列出了“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多种适用情况。一座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它是如何对待那些被遗忘的少数人。

如何让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乐享数字新生活?其一,老年人要抛弃旧思维,要克服心理障碍,积极迈过“数字鸿沟”;其二,开设培训班不可缺少。如今,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多地已经在基层社区开设老人智能手机培训班,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其三,职能部门提供服务,要充分考虑针对老年人的实用性,在相关服务领域继续保留人工服务、面对面的服务方式,确保老年人即使无法使用智能设备,也能办理相关业务;其四,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老年人的“数字鸿沟”更是商机。市场上的程序开发者应推出更多“老人版”的应用,方便老人“一键操作”,丰富老年人的数字生活。

“数字鸿沟”不是老年人的“洪水猛兽”,帮助老人迈过“数字鸿沟”不该是难事。

王军荣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