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热点辣评 给谁当“保护伞” 决定着自己的命运

2020-11-05 09:29:21 智能朗读:

先来看这样一则让人震惊的新闻: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老大”在监狱服刑期间,有手机用、有酒喝、有现金赌博,甚至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动态,引来大量点赞。更离谱的是,这样一个服刑犯,还获得监狱的表扬、记功及积极改造分子称号,并顺利获得减刑。

这个比影视剧更“魔幻”的现实情节发生在湖北荆州监狱。日前,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一份刑罚与执行变更刑事裁定书披露了这起窝案:“黑老大”王世兵在荆州监狱服刑期间,通过贿赂5名狱警,编织起一张为其所用的关系网,狱警们为其减刑大开“绿灯”,为其夹带手机、银行卡、大量现金及400多斤白酒入监。违禁品在监内泛滥,违法违纪事件层出不穷。最终的结局是王世兵的两次减刑被予以撤销。包括荆州监狱一名副监狱长在内的多名狱警被查,其中,两名犯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减刑罪的狱警的判决书已经公布。

黑恶不除,社会难安。“伞”“网”不破,其根难断。黑恶势力本身之“黑”只是一个方面,其背后的“保护伞”才是关键。不少黑恶势力正是借助“保护伞”获得惊人的“能量”,实现“黑白通吃”。无数事实告诉我们,黑恶势力想做强做大,必然寻求各种“保护伞”“关系网”,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做强做大,必然有各种“保护伞”“关系网”。特别是随着打击力度加大,黑恶势力活动逐渐趋于隐蔽,游走于犯罪与违法之间,同时其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拉拢党员干部下水已经是黑恶势力犯罪获利“性价比最高”的手段之一。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甘于被“围猎”,庇护、纵容涉黑涉恶活动,有的为一些黑恶势力头目“漂白”“染红”“大开绿灯”,有的甚至直接组织、领导、参加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这些现象和问题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经济秩序和社会安定,严重侵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党中央、国务院2018年1月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来,一大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被清除,可谓是大快人心,这场专项斗争也极大地赢得了群众拥护和点赞。从一个个“保护伞”被拿下的事实中,从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中,都能看到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导致“自身难保”是迟早的事。那么如何给自身打上一个“保护伞”呢?小马飞刀以为,自律是最好的办法。懂得自律的人,就相当于给自己加上了一条约束的绳索,同时也打上了坚韧不摧的“保护伞”。用自律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未来的生活也就变得可控,将来的一切也就能有条不紊的进行。倘若非要当“保护伞”的话,那也应该是充当人民利益的“保护伞”,做人民的坚强后盾。只有回归本职,恪尽职守,才能既保护了群众又保护了自己。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