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政务诚信可不是闹着玩的

2020-11-04 09:06:52 智能朗读:

有报道说,近日,多地正进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河南洛阳西南隅街道为此挂出横幅,让群众接到12340热线时回答:我知道!我满意!

看到这样的新闻,估计许多人会笑出声来,蠢到如此地步,还真是少见,连遮遮掩掩都不知道,就直接赤膊上阵,把丑陋放在了光天化日之下,小马飞刀甚至怀疑这些人的智商是不是丢在家里没带出来。

当然,看笑话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造假的问题上。往细里究,还是某些官员的政绩观出了问题,还在“病”着,遇事不是想着如何真抓实干,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想着怎么能摆平就行,通过验收考核即可。他们不认为造假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尤其是当某种造假可能带来一定利益的时候,更是态度暧昧。说到底还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作祟。举个例子,前不久,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严格核查各地上报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对本校就业数据展开全面自查,严格审核每个毕业生的就业材料,相关纸质或电子材料要在校级就业部门存档备查,存档时间3年及以上。各高校要在核查基础上,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中纠正错误数据,并由分管校领导签字确认。此后发现并核实的问题,将视为数据造假,视情况予以通报并从严惩处。

《论语》里有一则“子贡问政”的故事颇能说明问题。子贡问怎样治理国家,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可以说,对政府部门来说,诚信是政德建设的重要一课。而且政务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发挥着重要的表率作用和导向作用,没有政务诚信、官员诚信,就不可能有社会诚信、商务诚信、民众诚信。各位可以想想,官员不诚信一方面对民众具有恶劣的示范效应——连官员都不守信用,我为什么要守信用?另一方面,官员自己不诚信,自然没有底气倡导诚信,更没有底气惩戒社会上的失信行为。要知道,信用是政府的一种基础性执政资源,必须倍加珍视而绝不能虚耗透支。社会的不安全,莫过于对政府失去最起码的信任。政府的公信力是社会公信的支柱。政府公信力强,就能引领和支撑社会公信,保障和促进“人和”;政府失去公信力,就会产生治理危机,甚至导致社会无序混乱、国家祸患丛生。

“轻千乘之国,而重一言之信”,无论对官员还是对民众来说,诚信都不应是高要求,而应该是必须遵守的底线。在这方面,政府更要起带头作用。打造诚信社会,政府要当好践行人、带头人,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