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消弭“数字鸿沟”需要爱心加持

2020-11-03 09:11:49 智能朗读:

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数字化应用的快速崛起,方便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改变了人们的生存方式。尤其使年轻人“如鱼得水”,得以宏图大展。但是,对很多老年人,尤其是文化水平偏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而言,却如筑起了一堵高墙,成了难以逾越的一道“鸿沟”。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无论是办事、就医、出行、购物,或去博物馆、读书馆和公园,都要通过预约、扫码等形式在网络上完成。这在年轻人看来是极为简单的事却难坏了老年群体。时下,填补老年人的“数字鸿沟”,成为了全社会面临的一大社会课题。

填补老年人“数字鸿沟”,需要社会各界的爱心加持。民政部有关负责人曾建议:“鼓励村(居)委会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家属等帮助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信息平台等新技术。”这个建议提得非常好,不失为一种切实有效的手段。任何新生事物的产生后,有一部分人掌握较快,而另一部分人却反应迟缓。这就需要村(居)委会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多献爱心,不怕麻烦,耐心地教他们、带他们,让他们及早地融入到数字化时代、互联网之中。当然,老年人也要摈弃人老了、学不会等人为与数字时代脱离的思想。要有活到老、学到老、不服输的积极进取思想。“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事实上,当下也有很多老年人的数字化水平并不低。

作为子女,不管你工作多忙,时间多紧,也应挤出时间来担当起填补父母“数字鸿沟”的的任务,要把其作为一件幸福之事、快乐之事和重要任务来做。在教父母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耐心,也要有“恒心”,要有教其不会誓不罢休的决心。当然,在教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态度:不急不躁、不发牢骚,或说一些“您咋这么笨”、“您咋反应这么慢”、“您咋总是记不住”之类伤父母自尊的话。在子女连爸妈都不会叫的时候,他们不厌其烦,百次、千次地去教,不曾有过半句怨言,而且还打心底里作为一件幸福之事来做。而长大了的子女们,为何就不能耐心去教他们呢?

新生事物会不断涌现,每个人也都会变老,任何人都会有遇到新生事物带来困扰的情况。尤其是在数字化时代,每个人都离不开对数字化的应用,老年人也一样,这就要求我们更要有爱老、孝老情怀。应多为老年人提供“关怀模式”、“长辈模式”的人文化服务,并做好数字化“扫盲”工作,把消弭“数字鸿沟”、给予“爱心加持”作为孝敬老人的一件大事来做。在进入数字化时代的今天,尽量做到不让一个老年人掉队,让庞大的老年群体乐享数字化带来的幸福生活红利的同时,也为数字经济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穆明祥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