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两次考上北大又复读 问题出在哪

2020-11-02 08:40:11 智能朗读:

在国人的心中,名校情结是很重的。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名校,比如清华北大的,对家人来说,那绝对是光宗耀祖的事;对于学校或者一些地方政府来说,也绝对是脸上贴金的事,这也是政绩呀。

小马飞刀今天为什么要说这个事,是因为这两天,“北大退学复读生二次考取北大后未报到:校长承诺奖10万未兑现”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据媒体报道,来自贵州毕节的小陈2019年考入北大护理系,被高中母校奖励10万元,但入学半年后退学。2020年,他又参加高考,在高中校长建议下,继续填报了北大护理系,但被录取后并未报到,准备再次复读。因校长承诺的10万元奖励迟迟未兑现,近日他求助媒体。10月26日,据媒体披露,小陈已收到学校10万元奖励。有网友质疑小陈是为了钱才选择复读。小陈本人则回应,复读真的不是为了钱,下次高考准备冲刺北大数学系。据报道,小陈出身贫困家庭,想通过读书、高考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这其中的是是非非,小马飞刀不想多讲,只是想说的是,作为高考现象下孕育的产物,“高考状元”注定无法逃离公共视野。可以关注,但是一定要少些功利心。对于其他家长和学生来说,“高考状元”的成功有些可以复制,比如他们的勤奋和刻苦;但有些又无法复制,比如天赋、性格,因为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个性和独立的人格。对于社会层面来说,必须要强调的是,高考不会固化一个人的命运,今天的高考虽然是“最不坏”的选择,但离教改之主旨、高考之本义仍有不小差距。在哈佛大学的招生中,每年都有三分之二的中国“状元”学生被拒收。原因是除高分之外,他们“一无所有”。小马飞刀这么说,可能有些人不高兴,但是看看历史,真正纸上留名的状元屈指可数,大部分还是默默无名的。在评价一个人的成就多元化的今天,人的发展更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大学只是一个学生从学校进入社会的过渡期。换句话讲,高考成功不等于人生的成功,高考失利并不是人生的谢幕。

当然,也有好消息,问题会逐步解决的。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方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紧扣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针对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不同主体设计了22项改革任务。方案提出,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对教育生态问题突出、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规依法问责追责。

中央的文件可不是说着玩的,是要认真执行,否则是要挨板子的。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