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鱼”终于可以不用练长跑了

2020-10-31 07:58:27 智能朗读:

昨天的晚报报道说,日前,中国田径协会宣布对原有《田径项目参加世界大赛运动员教练员选拔办法》进行了修订。修订的核心是什么?用一句来讲就是,国家田径队在选拔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世界杯时,将只以运动成绩作为是否入选的唯一标准,不得附带其他任何条件。

相信看到这样的新闻,大家都会想起前不久的一场风波。9月下旬,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上,几位预赛排名第一的游泳运动员,甚至还有打破亚洲纪录的,都因基础体能测试不过关被“一票否决”而无缘决赛。其实除了游泳比赛,全国体操锦标赛、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等项目比赛中都增加了前置的体能测试,也出现了不少体测成绩成“拦路虎”的现象。甚至还有网友自动脑补了柯洁等选手跑3000米的画面,将这种不合理性进一步放大。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源于今年2月24日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的一纸通知,通知要求,将体能达标作为选拔运动员的前提条件,不达标者不得参加东京奥运会。《通知》设置基础体能测试、躯干稳定性和上下肢左右侧力量均衡性测试和板块体能测试,并附带相应的评分标准。其中,基础体能测试部分包含了BMI、坐位体前屈、30米冲刺、垂直纵跳、深蹲相对力量、卧推相对力量、引体向上、腹肌耐力、背肌耐力、3000米或2000米二选一。目前所有比赛中增设的基础体能测试项目,均从这十项中进行选择。对于这种一刀切的做法,舆论是毫不客气,批评的火力非常强大。这其中,著名体育学者易剑东一番评论被广泛引用——当你把谢震业的3000米跑成绩提高到11分时(苏炳添是13分38秒),再去看看他的100米和200米还能分别跑进10秒和20秒吗?当你把游泳短距离选手的3000米跑提高到11分乃至12分时,还指望他的100米自由泳提高0.5秒?如果是这样,中国人就会颠覆世界运动训练的历史,就会创造世界竞技体育的奇迹。其话语有些太过尖锐,但也契合普通人的认知。原因非常简单,各专项运动都有其特定要求,要求所有基础项目都要通过,就会强人所难,甚至会产生伤害。就拿游泳运动员来说,你让他练长跑,带来的运动性伤害是很麻烦的。有一篇评论的标题就很有意思——《让一条鱼去跑步》,一句话就说出了问题的全部。

现在,这场风波总算平息了。但小马飞刀以为,是要有反思的。当然,不仅仅是田协,每一个有权力制订办法的部门和个人都要反思。反思什么,就是管理的科学性。社会实践及其效果是检验主观愿望或动机的标准,揆诸公共政策,就是要有“效果意识”,考虑政策出台和实施之后的利益影响、舆论影响、社会影响,多角度考量、全方位把握,尤其是要换位到利益受损群体的角度想想,以底线意识防止“负溢出效应”。在这方面,我们已有太多的教训了。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