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值得记住的老人

2020-10-30 08:40:43 智能朗读:

上水沟以西,山神庙以北,紧挨南环路的,是西关村清泉巷。就在这条巷子西口处,居住着一位慈祥的老妇人。陪伴她的,是儿子、媳妇和孙子孙女。三代同堂啊!

这是一位快七十岁的女人,她姓马,回民,我应该叫她大姨才对。如果母亲还活着,也比她小几岁。我和妻儿就在巷子的中间租住,跟她仅有五十来米的距离,我们常常能够见面。

三年多来,每天早晨去西灌泉挑水,总要经过老人的家门口。老人呢,总是比我更早地在门前右方侍弄那片土地。也许她是六点过些就已出门干活了,我见她时,她已是一脸亮亮的汗珠子,挽着的裤腿边也沾满了细土。

我每次喊她一声“姨姨,忙着哩”,她也每次抬起一蓬花发的头,和蔼可亲地应着,接着满脸含笑,说:“挑水去啊。”

说是一片土地,其实不到半分。如此大的一块地,正是殷勤惯了的这位老人从每年早春一解冻就整理出来的。

每次暮春时分,我挑着空水桶朝泉水的方向走出很远了,仍然忍不住回过头来,看她干活。远远地,见她抡一阵撅头,握一阵铁锨,腰背起起伏伏,似乎感觉不到累。她在种白菜、辣椒和茄子一类的蔬菜。她年龄那么大了,却还是精神矍铄。

在后来与老人的闲聊中,了解到,为了贴补生活,节约开支,减轻儿媳的负担,给家庭贡献一点力量,她宁愿出些力、流些汗,况且这样做,身子骨硬朗,心情舒畅,何乐而不为呢?

今年,依然如此。现在是盛夏,这些菜长得很欢,挺拔的透着神气,翠绿的泛着生机,饱满的显着大方。这不仅仅因为下了几场透雨,更主要的是老人隔三差五浇水。真所谓人勤地不懒啊。茂盛的蔬菜,无疑让老人的心境很朗润,心情很舒畅。这是自己辛劳的结果!

老人的慈祥里含着更多的和善。这从一件极其普通的事情,就可以看出来。

我几乎每天去挑水,经过老人家门前时,常常会遇见她不是侍弄那块肥嘟嘟的地,就是立在大门口,看眼前三四米之外的南环路上稀稀拉拉来回走或跑,进行晨练的男女老少。她一见我迎面走来,总会三番五次地冲我招手说:我家压井的水旺着哩,进来挑吧!多时因为与老人关系不熟,显得不好意思,便一再推托。有时实在盛情难却,只好跟随进去,在她热心、积极的帮助下,打了满满两塑料桶清清亮亮的水。挑水出门时,免不了对老人说声“谢谢”。

尤其在寒冬或酷暑季节,只要老人见我挑着两只空桶子去西灌泉,她就挡我。印象最深的是:若在寒冬,她定会说,路上滑,会摔跤的,顺便到我家担近些;若是酷暑,她定会说,大热天的,热头晒得厉害,凑凑近吧!

这样的情景已数不清有多少次了。每次都有老人的音容笑貌,老人的和蔼可亲,老人的助人为乐。她看似平常的言行,却寄托着人间一种美好的品德,使我往往想起生前的母亲,想起更多的与老人、与母亲一样慈祥、和善的女人们。

在我记忆的长河里,老人的慈祥,就像一只永远向前徐徐划行的小船,载着自己对一份美好情感的怀想和眷恋。

她,是一位值得记住的老人!

陈赟平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