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收官之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主流声音

2020-10-29 09:10:41 智能朗读:

先来看一组数据,截至10月25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58天,同比增加5天,优良天数比例86.3%,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未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成绩来之不易。再来看一组目标,今冬明春,兰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实施7大治污工程、37项具体措施,确保2020年度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1.1%以上、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97天以上……为了这个目标,全市上下仍需努力。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在全市2020—2021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所指出的: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意义更加特殊。

下一步,保卫蓝天的攻坚战怎么打?《兰州市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给出了答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手段不软,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做到时间、区域、对象、问题、措施“五个精准”,全面落实冬防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压实部门及地方政府管理责任,通过管理减排确保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

方案有了、目标定了,下一步就需要政府、企业、公众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地冲锋陷阵。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交总账意识。特别是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良好生态支撑全面小康,蓝天白云也是幸福。”如果不能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定力,动摇、松劲、开口子,以牺牲蓝天白云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将来付出的代价必定是“难以承受之重”。其次,要树牢高质量意识。治理污染要动真碰硬,也要依靠科学,不能蛮干。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一项环境治理的综合工程,涉及经济发展及民生的各个方面,必须要强化措施,坚持标准,狠抓落实,既要保证时间进度,还要保证工作高质量,力求经济和社会的双重效益。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是哪一级政府、哪一个部门的事,而是一场综合战、全民战,这就需要明确主体责任、强化属地责任,部门协同、联防联控,调动起全社会的力量,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目标在前,重任在肩。全市上下只有积极行动起来,励精图治、攻坚克难,才能不负重托和责任,不辱使命和期待。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