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最严的监管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2020-10-26 08:33:44 智能朗读: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网络直播带货等网络交易新业态纳入监管范围。办法明确,网络直播带货必须提供回看功能。

为什么要必须提供回看功能呢?小马飞刀告诉大家,前几天,上海相关部门就通报了一起“网红直播带货”售假案。该网红团队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对外销售假冒产品,相关工作人员在直播现场就查获了3000多件假货,其中包括许多奢侈品包、衣服等。为了避免麻烦,网红团队在直播后删掉产品的链接以及直播回放,换个说法就是及时毁灭欺诈消费者的证据。

近年来,直播带货风头日盛。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直播带货优势进一步凸显。有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3.09亿,国内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观看人次超过500亿。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预估,今年直播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这个数字足以让人感受到它为市场注入的活力。可以说,网络直播带货激活了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起到了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作用,既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促进了消费回补和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又让复工复产的实体经济通过线上渠道迅速被激活,在直播平台回归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商业本质。但是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从夸大其词的虚假宣传,到产品质量的货不对板,从售后服务的难以保障,到刷单、售假等各类乱象,都让消费者在购物中难以安心、放心。中消协的统计数据显示,37.3%的受访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担心商品质量没保障”和“担心售后问题”是消费者的两大主要顾虑。

一个新的行业若想要长期健康发展,势必离不开健全的监管体系和高度的行业自律。有人就说过,现在的网络直播带货确实处在风口上,但当风最大的时候,也往往是可能风息的时候。决定一个行业的未来,永远都是内涵。小马飞刀以为,网络直播带货能量巨大是一回事,但做好直播销售、打造直播生态则是另外一回事。对不法行为的放纵,会摧毁一个新生行业。就网络直播带货而言,不仅要看到一个千亿产业的繁荣,更要看到乱象的危害性。有问题并不可怕,毕竟网络直播带货模式还在不断探索中,出现“翻车”也可以理解。但是对待问题的态度至关重要。网络直播带货并非法律盲区,带货主播不能信马由缰,电商平台也不能无所作为。只有重视法律,做到符合法律法规,才能促使网络直播带货走上规范化发展之路,这个行业才会有未来。电视购物的前车之鉴就在那摆着,不会看不到吧。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