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使用“问题地图”被罚一点都不冤

2020-10-21 08:03:20 智能朗读: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违反广告法案依法作出罚款人民币3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此,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被罚款是因视频广告中未将我国领土表示完整、准确。

这是件小事吗?小马飞刀以为,绝对不是什么小事。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施行的《地图管理条例》就明确规定,地图工作应当遵循维护国家主权、保障地理信息安全、方便群众生活的原则。地图上不得表示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内容。可以说,地图不大,但却关乎国家主权。因为提到国家版图,人们会直接想到地图。地图可以形象直观地表示出国家的疆域范围以及边界、各级行政区域、行政中心、主要城市等。它象征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稍有疏漏,就会出现有损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造成恶劣的政治影响。记得去年初,自然资源部、新闻出版署、海关总署以及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就决定联手整治“问题地图”。四部门明确提出,承印境外印刷品和进出口产品中如出现“问题地图”,将会给国际社会对我国家版图及政府立场的认知带来干扰和混乱,甚至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和炒作,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政府形象。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总是有些人对此不重视。举个例子,去年有部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拍的还不错。这部电视剧从头到尾都在强调爱国主题,表达年轻人的爱国热情。无论对于爱情与家庭温暖一面的向往,还是对事业理想的热情追逐,大体来看,剧作都是正能量的。但是剧中出现的长达19秒的一幅中国地图,却引发公众质疑。这幅地图上,标注为中国领土的区域中缺少了台湾岛、海南岛、藏南地区以及阿克赛钦地区。结果是不仅被主流媒体官微点名批评,国家自然资源部也对此进行了核查处理。最终出品方被责令改正并罚款人民币10万元。

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问题,小马飞刀以为,主要原因还是出在自我审核上,简单地说就是懒,随便从网上找一个就完了。但是网上有正确的,比如自然资源部的官方网站就有标准地图服务,公众可能免费浏览、下载中国和世界的标准地图。省级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的网站也可自由下载正确的省级行政区域地图,供各单位和个人免费使用。此外,单位或个人需要定制地图时,自然资源部网站上可查询到取得相应测绘资质的地图编制单位,向具备编图资质的测绘单位定制地图。

有正确的你不用,非要用有问题的,这种病,要治。怎么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让大家都知道,在这个问题上,是不能犯错误的。正如有媒体所说的:地图有分量、地图有规范、地图有立场、地图有边界、地图有原则,地图的制作、使用和传播马虎不得,也乱来不得。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