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国家级、省级人才100余人,博士300余人 人才总量较成立之初增长50多倍 兰州新区做足做好“人才+产业”文章

2023-09-08 08:44:31 智能朗读:

兰州新区首届“才聚新区·智创未来”人才节暨2023年大型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现场

2023年兰州新区春风行动暨“产业新城·智享未来”大型人才智力交流大会

兰州新区首届“才聚新区·智创未来”人才节暨2023年大型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现场

兰州新区获批十一年来,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和突破口,牢固树立“人才引领、产才融合、创新驱动”的工作理念,做足做好“人才+产业”文章,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创新人才引育举措,建设人才发展平台,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加快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人才,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目前,兰州新区人才总量达15万人、较成立之初增长50多倍,其中,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人才、省领军人才等国家级、省级人才100余人,博士300余人。兰州新区已成为各类优秀人才高度集聚、创新创业高度活跃的新高地。

1 递出“橄榄枝”

打造引才聚才“新引擎”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兰州新区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多措并举、广开门路,创新开展人才工作,着力提升招才纳贤力度。

今年7月1日,兰州新区首届“才聚新区·智创未来”人才节暨2023年大型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启动。当天,共吸引8.1万名求职者到场,达成就业意向4.4万人,其中,硕博人才3100人、本科学历3.2万人。本次引才活动网上宣推及直播荐岗吸引上百万人关注。

当天,310余家企事业单位抛出“橄榄枝”,为广大求职者提供1.2万个优质工作岗位。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求职者络绎不绝,穿梭于各企业展位前,一边认真浏览岗位需求,寻找心仪的岗位,一边详细了解岗位工种、薪资福利等相关信息。一家化工企业招聘展位前,江西理工大学化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杜向意向岗位投递了简历。“我想找一份pmc专员或者工艺助理工程师的工作,已经投送了好几份简历了。本次招聘会规模大、企业多、专业对口的岗位也多,希望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小杜期待着这次应聘能收获好的结果。

“刚开场一个小时,我们就收到一百多份简历,招聘效果很好。”兰州宏彬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何源介绍。“我很看好新区未来的发展,在这里工作生活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双选会上提供的岗位也很多,相信在这里一定可以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来自五湖四海的求职者对新区的认可和选择,正是新区人才工作活力迸发的缩影。

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秦山宁表示:“举办新区首届人才节,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才招引、交流对接、激励服务等活动,是新区尊才、爱才、重才的诚意体现,是促进新区政策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各类人才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事业能出彩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兰州新区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围绕产业集群人才需求,连续4年开展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招聘和大型人才智力交流活动,“国聘行动”兰州新区引才强才专场等宣传推介活动在省内外引发广泛关注和赞誉,营造了“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环境。目前,兰州新区人才总量达15万人,较成立之初增长50多倍,其中,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人才、省领军人才等国家级、省级人才100余人,博士300余人,呈现出各类优秀人才涌向兰州新区创新创业的良好态势。

2 汇智聚力

多举措推动人才竞相汇聚

兰州新区始终把党管人才原则贯穿到人才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健全完善党管人才领导方式和工作格局,成立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制度,加快建设科学、规范、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研究起草《关于加强新时代兰州新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升人才政策竞争力、含金量。

围绕产业集群人才需求,连续五年开展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招聘,连续四年举办大型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国聘行动开设“兰州新区产业兴城引才强才专场”,兰州新区首届“才聚新区、智创未来”人才节成功举办,累计参与企业5000余家,打造具有全省影响力的引才活动品牌,全省区域“人才高地”正在加速构筑。

同时,创新引才聚智方式,举办“创业导师和海外赤子兰州新区行”“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等高层次人才对接活动,柔性引进航空、化工、金融等领域的院士、知名教授、专家学者等高层次人才130名。

聚焦国企重组改革,通过校园招才、社会引才、公开选才等方式,引进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高校毕业生3452人,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了人才保证。

3 搭建优质平台

擦亮育才留才“金名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兰州新区着力打造服务人才、培育人才、保障人才的各类平台,为广聚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兰州新区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扶持办法》《促进人才聚集奖励扶持办法》《领军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化工产业人才引进培养扶持办法》,率先在全省将纳税额度较高的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500强区域总部高管,首次在新区就业创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化工专业大专学历等优秀人才纳入范围,形成了“纵向覆盖从国家级人才到技能人才各个层次、横向覆盖各个产业”的政策体系。

实施“兰州新区优才卡”制度,为人才提供安居、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服务。发放平台建设、奖励补贴、技能晋升补贴、人才公寓费用300余万元。建立健全多层次人才安居保障体系,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人才公寓和周转性住房3000余套。

同时,围绕职称申报难、评审难的实际,申请成立兰州新区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中小学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等3个评审委员会,畅通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的渠道,累计评审(认定)7646人。

兰州新区聚焦教育、卫生系统“人多编少”“人多岗少”“人员身份多元化”的问题,在全省探索按照“人员总控、岗位总定、单位聘用、备案管理”的方式开展岗位管理工作,为教育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解决岗位设置难、职称评聘难、待遇兑现难的问题,有力激发了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一条条高“含金量”的创新政策,一项项强劲有力的硬核举措,一次次彰显细节的贴心服务,折射出兰州新区引才、聚才、育才、留才、用才的高度、速度和温度,为新区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下一步,兰州新区将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综合用好政策、产业、项目等比较优势,统筹提供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卫生健康、金融赋能等全方位服务,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环境,让各类人才在新区干事有平台、成长有空间、发展有未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