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点滴“小确幸”汇聚民生“大幸福”

2023-09-01 09:05:25 智能朗读:

入户健康随访

新区瑞岭社区为辖区青少年开设“乐童”暑期公益游泳课

老人在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练字

居民参加趣味运动会

清晨,阳光洒在秦王川大地上,放眼兰州新区,一条条大路四通八达、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公园绿树成荫。城市中,穿梭的车辆、匆匆的行人、晨练的市民……城市的生机和活力被唤醒,升腾的“烟火气”背后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追求。

2012年8月20日,兰州新区正式获批国家级新区。11年来,兰州新区始终着眼于“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将宜居宜业、民生保障摆在城市开发建设突出位置,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城市功能服务等问题入手,着力把新区高质量发展红利持续转化为百姓的民生福祉,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1

民生为本 把工作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

就业是群众尤其关心的重要现实问题,关乎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最近,一场“家门口”的招聘会吸引了众多求职者的目光。兰州新区栖霞中心社区2023年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首场“职引未来 筑梦青春”招聘会把政策宣传送进了小区,把工作岗位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招聘会上,社区干部做足了功课,详细了解居民就业意向,根据求职者个人特长,一对一进行工作推荐。“看见小区群里发的招聘会信息,想着过来看看。网格员李大姐帮我挑选推荐,找到了工作,社区不仅把岗位‘搬’到了家门口,服务也特别贴心。”家住瑞岭雅苑的大学毕业生小张说。

享受到工作送到“家门口”的还有新区新康村的村民,这里是舟曲避险及生态搬迁群众安置点,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兰州新区多次组织专场招聘会、联络各类就业渠道,开展了45期食用菌种植培育、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培训人员达3000人,使3000多人就业,鼓励支持了124个移民家庭在安置区就地就近创业。

“刚搬过来,就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在这里收入比老家高,还离家近,一家人在一起,日子越过越舒坦。”在新康村附近的农投花卉种植基地工作的村民尹金条高兴地说。

良好的就业环境、稳定的经济收入、便利的日常生活,为搬迁群众解了后顾之忧。从“安居”到“乐业”,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倾力增进民生福祉,1至7月,兰州新区新增城镇就业6.608万余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6.08%;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33万余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输转有意愿脱贫劳动力5836人,实现应输尽输;培育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14个,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343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75个,4562名搬迁移民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2

构建基层健康体系 为群众提供坚实“医”靠

“现在体检方便得很!宋大夫每个月都会来家里3次,量血压、测血糖,指导用药、用餐和日常锻炼。”家住兰州新区西岔镇西岔村的杨奶奶今年76岁,患有高血压,村医宋宗安是家里的“常客”,定期上门为老人进行健康随访。

宋宗安是兰州新区西岔村卫生室的村医,从事基层医疗工作30余年,深受村民尊重和爱戴。入户、摸排、建档、签约、服务是老宋的“日常”,与过去不同的是,如今他每次随访,手上多了一台平板电脑,少了一本厚厚的档案记录。

这台平板电脑上有新区“智能公卫系统”,“通过智能公卫系统,可以做到随访、体检、签约和医防融合服务数据‘一站式’上传,公卫专干可随时随地开展质控,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工作人员少跑路’的管理目标。同时,工作现场上传照片、推送短信,大大提高了随访和服务的真实有效性。”西岔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介绍。

不仅如此,为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层,兰州新区还全力推进医联体建设,组建村、乡、新区、省四级联合签约团队,为群众提供“1+1+1+1”签约服务。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夯实优质医疗资源、专项资金、制度政策投入;强化人群签约数据、团队分工协作、医疗保障措施;落实业务指导、质量监管、绩效分配,最终形成“33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高质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兰州新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应全介绍,2022年,兰州新区“33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被省卫生健康委推送至国家卫生健康委,入选《全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典型案例》,作为基层卫生典型先进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学习。

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增强医疗服务能力,是保障群众健康福祉的现实需要。围绕“三抓三促”行动,兰州新区卫生健康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以“服务数据清、重点人群清、病情近况清,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一满意”专项行动。截至今年8月16日,兰州新区已入户摸排56808户、205324人,新增摸排建档21949人,签约服务212409人。新区完成2023年度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占全年任务的135%,排名全省第一。新区村医队伍中,执业(助理)医师达67.85%,排名全省第一。

3

关爱“一老一小” 点亮民生“微幸福”

“一老一小”是民生保障的重点,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建立,给了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今年7月,兰州新区栖霞中心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正式挂牌运行。工作站整合各类资源,面向未成年人提供入户探访、个案跟踪、亲情陪伴、救助帮扶、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在这里,社工和志愿者们陪着孩子们一起阅读有趣的绘本,一起拿起画笔快乐涂鸦,一起学习分享有趣的知识……让孩子们的童年缤纷多彩。

串点成线,拓线成面。截至7月底,兰州新区已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100%乡镇(中心社区),249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1357名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享受关爱服务。

美好生活里,不仅有孩子们的笑声,更少不了老年人的幸福。

“这里的环境挺好,吃得也很好,每天工作人员还给我们打扫卫生、量血压、询问健康情况,在生活上给予精心照顾,每个房间都配备工作人员,真正实现了24小时有人照料,让我们感到幸福又踏实。”住进位于兰州新区彩虹城中心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一月有余,谈及所享的贴心服务,芦临龙老人高兴地说。

今年5月3日,在儿女们的支持护送下,芦临龙老人住进了彩虹城中心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托养护理区、生活照料区、健康管理区、休闲娱乐区、文化教育区、人文关怀区等功能配备完善的千余平方米适老化空间里,尽享“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助乐”为一体的养老生活。

不仅生活起居有人照料,在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文化教育室、休闲娱乐室也一应俱全。闲暇之余,老人们会在这里看电视、聊天、下棋、打牌,大家都很喜欢这里。据介绍,截至7月底,新区50家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面实行等级管理,完成1000余名老年人照护需求综合评估,923名老年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一件件民生实事,一张张生活剪影,折射着兰州新区民生保障的进步和温暖。放眼未来,兰州新区将始终聚焦民生关切,用点滴“小确幸”汇聚民生“大幸福”,书写出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