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兰州新区勇当强省会“领头雁”打造经济发展“强引擎”

2023-08-18 07:07:52 智能朗读:

新区二号湖全景

对外开放新通道

新材料产业基地

临港花海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

水阜河畔,草木葱绿;万亩花海,香气四溢;项目工地,塔吊林立;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初秋的兰州新区,处处生机盎然。

从一张蓝图到宜居宜业宜游的产城融合现代化新城,兰州新区紧扣“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战略定位,经过11年的创新发展,一座活力十足的现代新城矗立在广袤的秦王川大地。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强省会行动和兰州项目“双进”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决策部署,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全力以赴抓项目、千方百计促发展、凝心聚力勇争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素资源配置、助企惠民服务保障,经济增速在去年同期增速13%的基础上又实现两位数增长,高质量发展呈现稳中快进、速高质优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贸易额、财政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1%、15%、47%、132%,加力巩固经济增速在国家级新区中的领跑地位。

抓产业 以项目带动经济高速发展

一期投产的车间内,一台台设备飞速运转;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吊塔高耸、机械轰鸣;前来洽谈合作的客商参观车间、对接业务……走进位于兰州新区中川园区的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扑面而来。

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到2022年6月14日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一期首条生产线试产成功,不到半年出产品、9个月实现量产,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海亮集团创造了同行业建设的“海亮速度”。

“项目主要是为锂电池生产高性能铜箔,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超180亿元,税收超10亿元,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助力在兰州新区形成全球最大的高性能铜箔生产基地。”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行政经理张矅鹏说,甘肃海亮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总投资89亿元,分3期建设。项目全面投产后,将形成15万吨/年的高性能铜箔生产能力。“2022年产量达到4000吨,产值达2.8亿元,项目二期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生产线计划2023年年底投产。”

“海亮速度”只是兰州新区对标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服务项目落地建设的一个缩影。

“落地兰州新区之前,我们也考察过全国很多地方,最终选择兰州新区,我们看中的就是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为企业提供的优质周到服务。”兰州睿尔思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涛说,仅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为企业提供的标准化生产厂房,就能为企业节约投资成本20%。

兰州睿尔思新材料有限公司是苏州睿尔思科技有限公司在兰州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高效、稳定稀土配合物转光剂的高科技企业。2022年8月入住新区精细化工园区,今年5月投产运营。“我们研发的专利产品市场供不应求,一些客户住在新区十几天等着进货。目前企业生产能力年产170吨,每吨价格100万元左右,年产值近2亿元。”赵涛说。

2022年10月入住新区精细化工园区的兰州萃英同位素材料有限公司是宁波萃英化学技术有限公司在兰州新区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说起项目最终落地兰州新区,公司总经理王可迪感触颇深。“前期我们在浙江、安徽多地考察,最终选择兰州新区看中的就是新区的办事效率和为企业提供的优质服务。所有的手续都是园区专人办理,我们就是专心干项目,一期项目8月底投产,二期争取10月底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税收200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9个、总投资306亿元,新引进落地东方希望硅产业链配套、赛鼎废盐资源化利用等产业项目119个,总投资277亿元,促进省外到位资金增长39%、产业投资增长27.6%。海亮、德福、宝航、宏彬等骨干企业产能加速释放,全球最大的高性能铜箔生产基地、全国有影响力的百万吨级“新能源电池材料之谷”、千亿级“现代化工新城”加速崛起。

强引擎 勇当强省会的“领头雁”

依托国家级新区的政策优势及区位、资源、气候等优势,兰州新区坚持以项目增动能,抓新开、抓续建、抓增量,力争重大项目快建成、快投产、快见效。围绕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以“引大引强引头部”促推大企业、大项目落地,以产业生态构建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标扩量。

走进位于兰州新区秦川园区西北部的绿色化工园区,一座颇具规模的现代化工园区展现眼前。

经过短短4年建设,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引进项目200多个,总投资超600亿元。其中,已有70多个项目投运,落地产品1000余种,预计今年产值能够达到150亿元。

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孵化基地项目C区规划用地8000余亩,现已开工建设2600余亩,总投资约33亿元。现已建成甲类专用厂房95栋,配套甲类仓库97栋、丙类仓库9栋、动力中心、控制中心、生产管理楼、研发楼、食堂等单体构筑物。同时配套有空压制氮、循环水、消防水、蒸汽等公辅设施,已于2022年10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企业厂房正常使用。

“化工园区配套设施完备,是新区精心打造的全国首个标准化厂房‘拎包入住’园区,平均每天0.5元的租金也是全国最低标准。”据专精特新C区事业部负责人黄剑介绍,目前专精特新C区已入住46家企业,其中5家企业投产,今年预计产值能达到4亿元,明年计划完成10亿元。“同时,专精特新C区以项目为载体,引进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顶尖科研院所,为园区高质量快速发展注入强大的科研创新动力,并吸引全国各地化工专业博士13人,硕士25人,化工行业专业技术人才112人到园区创业就业,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引擎。”

据了解,目前,兰州新区高标准建设了3个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统一提供标准化厂房,配套水、电、气、污水处理等全部公用设施,投资者仅需建设生产线,前期投资大幅减少,项目落地速度显著加快。

2022年下半年,百林科(兰州)新材料有限公司在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租用了近3000平方米厂房,启动了用于生物制药领域的层析填料生产线项目。“今年6月30日生产线就试运行了,年产值预计能达到1亿元以上。”百林科(兰州)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斐说。

同样,康鹏威耳、鑫隆泰等多个项目从建设到投产用时不足一年,产业效益释放周期之短刷新行业纪录。

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二十九届兰洽会上,兰州新区共签约219个项目,签约额达758亿元。其中“三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2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个。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和专用化学品、生物化工、化工新材料、材料后加工四大业务板块,力争‘十四五’末打造新区首个投资规模、产值过千亿的化工产业集群,未来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工产业新城。”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彦龙说。

促开放 通道经济拓展海外市场

自2015年首发至今,兰州新区铁路口岸累计到发国际班列813列。今年以来,兰州新区新开辟国际货运班列特色线路5条,首次打通塔吉克斯坦金精粉进口通道,首次发运数字化“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班列、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进口小麦班列,开辟“兰州-印度孟买”陆海多式联运南亚班列新线路。1至7月,兰州新区累计到发国际货运班列153列,同比增长21.43%。

近年来,兰州新区紧盯国家赋予“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兰州新区座中六联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打造空港、陆港和综保区“三位一体”对外开放平台。陆港方面,先后开通至中亚、南亚、欧洲的运输通道,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常态化运行中欧、中亚、南亚、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通达范围遍及德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印度、老挝、泰国、伊朗、加拿大、澳大利亚及中亚五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货物主要有哈萨克斯坦及乌克兰亚麻籽、玉米、大麦等粮油产品,印度铁矿粉、俄罗斯木材、乌兹别克斯坦葡萄干、印尼起酥油、老挝木薯干以及塔吉克斯坦金精粉等;出口货物主要有风电设备、汽车配件和新区制造的工业机械设备等,物流通道紧紧围绕产业服务,形成了“国际货运班列促贸易发展、贸易发展促产业扩容”的良性循环。

“兰州新区坚持先行先试,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开放平台功能持续发挥,口岸经济稳步增长,综合保税区产业呈现多元化发展,对外合作交流进一步扩大,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甘肃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专业化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目前与6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合作关系,初步形成了石油装备制造、粮油加工、木材加工、电子产品加工、机械设备制造等产业发展集群,全省经济发展增长极和对外开放桥头堡作用日益凸显。”据兰州新区商文旅局副局长周世龙介绍,近年来,兰州新区利用口岸平台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建成运营了“一区两港一通道”立体化开放平台,通过“口岸+通道+产业”发展模式,不断深化区港联动,大力发展“临空”“临铁”经济。航空口岸形成了“东盟-兰州-南亚”货运网络体系,累计开通240余条国内国际地区城市运输航线、18条国际货运航线。铁路口岸中欧、中亚、中老、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通达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老挝等20余个国家。

近年来,兰州新区依托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石油装备)、甘肃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专业化工)等平台功能,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在俄罗斯、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累计设立办事处、海外仓、营销机构等境外网点16处。兰石重装开辟了巴基斯坦业务,大宏设备矿热炉设备销往哈萨克斯坦、老挝等国,普安康开拓印度市场,益海嘉里逐步扩大哈萨克斯坦亚麻籽、印尼棕榈油进口业务,新区产食用菌香菇、木龙骨产品逐步打开日本市场。新征程,新起点,兰州新区奋楫扬帆再出发。在勇当强省会“领头雁”的征程上,兰州新区正在加速构建绿色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等3个千亿级产业,先进装备、新能源、城市矿产等3个五百亿级产业,数据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等5个百亿级产业,以及航空、食品加工、应急救援等多个特色产业。

兰州新区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实施强省会行动,是兰州市及新区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新区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必将引领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兰州新区将聚焦重要平台、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坚持守正创新、勇于示范引领、强化辐射带动,在强省会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奋力冲刺、争先创优,跑出新区速度,创出新区亮点,奋力当好强省会的“领头雁”、现代化建设的“领头羊”,以奋斗姿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汪文学 肖 洁  蒋 凌  张建平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