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七彩”志愿服务队点亮新区最美“彩虹” ——记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彩虹城社区

2023-08-16 08:30:39 智能朗读: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18家单位和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公布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彩虹城社区获得“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彩虹城社区是兰州新区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社区下辖彩虹城A、B两个小区,占地面积约0.83平方公里,人口约2.8万余人,其中常住人口22336人。近年来,彩虹城社区倾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创建“七彩志愿 七彩服务”志愿服务品牌,帮助居民群众解决“急愁难盼”问题,在提升居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截至目前,彩虹城社区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3002人,占常住人口的18%。

打造特色“七彩”志愿服务队

近年来,彩虹城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将开展志愿服务作为促进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促进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全面推进和谐家庭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认识、找准位置、创新思路、主动作为,以社区为载体,以互助为特色,引导广大家庭成员踊跃参与服务社会、服务妇女儿童、服务邻里的各类志愿活动,推动社区志愿者工作走深走实。

“社区志愿者队伍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来自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机关单位、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及在职党员;二是辖区内退休职工、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居民、大学生、创业返乡人员等;三是彩虹城社区社会组织的成员,结合社区群众的生产劳动和实际需要,运用本地资源优势,用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彩虹城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俞小聪说,为进一步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者服务理念,进一步推动社区全面和谐发展,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倡导时代新风正气,不断激励和引导广大辖区单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居民群众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彩虹城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成立了“七彩”志愿服务队,分别是:彩虹城社区红色“急先锋”促发展志愿服务队、橙色“夕阳行”送温暖志愿服务队、黄色“向日葵”畅渠道志愿服务队、绿色“和谐号”助成长志愿服务队、青色“全都管”便居民志愿服务队、蓝色“蓝精灵”保平安志愿服务队、紫色“和事佬”促和谐志愿服务队。

凝聚志愿服务向善力量

每年3月,彩虹城社区党支部都会联合“大党委”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学雷锋纪念日”志愿者服务活动。政策咨询、义诊检查、便民服务、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志愿者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建和谐社区。

“我在社区学习的是葫芦丝,从识谱开始,现在已经可以吹谱子了。”在社区“四点半”学校上课的杨顺礼说。

获得“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称号的彩虹城社区“四点半”学校,是彩虹城社区的一个志愿服务品牌,在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中,彩虹城社区组织有教师资格证的志愿者每天下午四点半在社区“四点半”教室开展未成年人功课辅导和托管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四点半”学校每天为50名青少年开展托管和功课辅导服务。同时,联合兰州新区优加艺术培训学校、兰州新区武术协会、兰州新区中州书画研究院、兰州新区智爱魔方俱乐部、兰州新区七小轮滑培训机构5家爱心单位,每周周一至周四晚上7:00-8:00在社区“七点半”工程公益课堂为256名儿童做美术、书法、武术、轮滑、魔方、生命教育、绘本领读、舞蹈、合唱、传统艺术、普法、国学、儿童保护等特色课程授课。据统计,截至目前,社区“四点半”教室累计开设暑假、寒假辅导班20多期,辅导青少年近2000人次。

彩虹城社区的“夕阳乐”餐桌是新区开办的第一家为老年人服务的项目,“夕阳乐”餐桌由新区财政出资配置有全套的炊具、冰箱、消毒碗柜、就餐桌椅等基本设备,聘请专职厨师负责提供安全、干净、可口的午餐和晚餐。“夕阳乐”餐桌送餐工作由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志愿者、学生志愿者轮流完成,每顿有6人同时送餐,无论刮风下雨,按时会把所有的饭菜送到群众手中。

“一周送五天饭,饭很香、花样也多,今天是米饭和肉菜。”吃着香喷喷的饭菜,彩虹城社区居民巨万花对志愿者感激不已。

“我在社区工作这三年一直持续在为老人送饭,一周送5天。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其实也挺辛苦的,但是想想能让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吃上热乎乎的饭,心里挺开心的,这也是挺幸福的一件事。”彩虹城社区网格员杨晓莉说。

俞小聪说,目前,辖区有17户居民享受免费送餐服务,既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又凝聚了志愿服务向上向善力量。同时推广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了人人关注志愿者、人人尊重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走进彩虹城社区的积分超市,社区志愿者张文英正在兑换上季度积分商品。“上季度做志愿服务奖励了85分,可以兑换一些生活用品。”张文英告诉记者,她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队已经三年了,平时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自从有了积分超市之后,我又带动十几个人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今后我会带着队员帮助困难人群,继续做志愿服务。”

在彩虹城社区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有计划地组织各类培训活动,广大老年人踊跃参加,从中既增长了知识,又实现了老年人学习、活动的需要,如书法、手工、歌咏、文明礼仪、养生健身等活动的持续开展,得到了广大居民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社区定期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关爱残疾人、关心留守儿童、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节假日举行文娱义演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辖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俞小聪说,“获得全国志愿服务社区既是荣誉更是动力,社区将以此为激励,继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聚焦居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