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道德银行”让志愿服务“有德”亦“有得”

2023-05-22 08:39:28 智能朗读:

“平时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帮助别人,自己还能得到实惠,今年第一季度我积累了88个积分,我用这些积分兑换到了洗洁精等生活物品。”近日,家住新区祥和景苑社区的杨女士从社区“道德银行”用积分兑换到生活用品后表示,“将继续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争取享受免费的剪发、体检等服务,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感觉特别有意义,生活也更充实了”。

走进兰州新区中川园区祥和景苑社区的“道德银行”,两侧的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香皂、洗洁精等生活日用品。这些物品的标签上标注的不是价格,而是各类志愿服务的积分。

“今年,社区在认真总结志愿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依托社区志愿者工作站,打破传统管理模式和资源供给模式,借鉴银行储蓄理念,采用积分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了祥和景苑社区‘道德银行’。”社区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彩虹城中心社区不断凝聚“党建+志愿服务”合力,通过搭建社区“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平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社会多元化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居民道德建设新模式,使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得到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参与群体不断扩大,活动范围更加广泛、受益群体更加多样,社会影响力更加明显。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道德银行”在注册志愿者的基础上,导入银行运作理念,将“时间”存进“银行”,以“道德银行”爱心存折为载体,社区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志愿者通过参加“促进社会和谐、培育社区文化、提供社区服务、参与议事协商”等志愿服务后,将志愿者服务时长进行存储,每小时积1分。同时,中心社区将“彩虹之星”“彩虹榜样”的志愿行为纳入到“道德银行”爱心存折,让志愿服务的榜样力量“有德”亦“有得”。

近年来,彩虹城中心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卫生院、学校、超市、爱心商铺、公交公司、银行等单位参与道德银行建设,利用辖区驻区单位各自优势,志愿者通过参加爱心公益活动,辖区企事业单位为志愿者提供更多的优惠性福利或者绿色通道,给予志愿者回报,依托城乡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创建项目,在辖区全面推广实施“道德银行”。截至目前,彩虹城中心社区建成“道德银行”7个,签订“爱心单位”13家,注册“道德银行”志愿者达10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累计储存志愿服务时间3500小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