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全国中医药专家学者齐聚新区为陇药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2023-04-25 08:29:00 智能朗读:

4月23日,第三届中国中药材种植和产地加工研讨会、第七届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同时在兰州新区举办,来自全国行业精英汇聚一堂,通过主题报告和交流讨论,针对陇药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支招“导航”。

中药材种植与产地加工研讨会是全国中医药领域影响广泛、具有国际水准的学术平台之一。本次论坛不仅是一场中医药文化盛会,更为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红卫表示,甘肃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也是中医药文化发祥地之一。在甘肃这样的道地药材主产地,应建设一批单品种饮片厂和区域道地品种饮片厂,通过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集中与分流,实现全国统一配送与一站直达。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自主健康与智慧医药专委会执行秘书长蒙昕是甘肃礼县人,他认为,销售、收购环节的缺失,导致陇药深加工、附属产业研发身单力薄,应从深加工提高附加值、药食同源、药农电商等方面下功夫,完成本土化产业链升级。他建议,从甘肃经典医学典籍入手振兴陇药产业,依托中医药文化积淀深厚、中医药种植养殖规模大、基层中医药适用程度髙等,形成不仅有药材种植,还有经典名方开发、驰名中医药品牌建设等优势。蒙昕建议,甘肃应以适配药企需求服务推动招商引资。

“产业链不健全、科技赋能与新产品研发不足是陇药发展短板。”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吴国泰建议,应通过强科技,培养产业人才,建设综合性现代化科研平台,提升中药健康产品市场竞争力;以强工业为抓手,提升中药制造业优势,培育大型企业、龙头企业,做强做大中药大品种的深度开发与生产。

针对陇药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兰州大学药学院副教授罗臻开出理清“大思路”、建设“大基地”、创建“大平台”、发展“大企业”、培育“大品种”、打造“大品牌”、助推“大项目”、开拓“大市场”八大“良方”。

近年来,甘肃以培育中医药康养旅游产业链为抓手,创新研发的岐伯中药保健枕、锁阳咖啡以及肉苁蓉、玫瑰、百合系列产品相继问世,这些系列化、地域化、品牌化的文化旅游康养商品虽处于探索阶段,前景可期。罗臻建议,做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建设当归、党参、黄芪、大黄、甘草、板蓝根、柴胡等大宗道地药材规范化、生态化生产基地。同时,打造全国知名的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大品牌,引导和支持优势企业进入国内发达地区市场,融入“一带一路”大局。通过创新技术、产品、管理和业态,针对中医药全产业链关键环节研发新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形成显著的、系统的、动态的差异特色。重点研发创新中药、中医药健康产品,二次开发特色优势中成药,提高技术含量,推进中医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打造甘肃中医药产业区域品牌,讲好中医药产业故事,尤其是在中医药产品高度同质化的环境下,建立差异化和高品质的品牌优势,实现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转变,赢得市场竞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石雨涵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