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调整优化种植结构 开展田间技术指导 兰州新区抢抓农时全力做好春耕备耕

2023-03-21 08:22:49 智能朗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加强耕地保护,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兰州新区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春耕时节更要抓紧时机全力备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中川园区:4300亩小麦陆续播种

3月15日,华家井高标准农田里,集播种、施肥、铺设滴灌于一体的播种机来回穿梭,中川园区小麦播种拉开春播序幕。

“今年中川园区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是4.7万亩,其中小麦是4300亩,目前,小麦正在陆续播种,其他农作物马铃薯、玉米、向日葵备耕都在有序进行当中。”据中川园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张万安介绍,为切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实现粮食作物丰产丰收,园区2月初召开工作会议,提早部署春季农业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理、农业规模化生产经营等重点工作,确保春耕工作顺利推进。同时,科学调优种植结构,在完成今年粮食种植任务的基础上,不断扩大马铃薯、向日葵、中药材等高附加值农作物的种植面积,为企业春耕备耕及时提供服务保障。

在赖家坡村农户种植大田里,小型播种机耕种过的田地好似一幅幅美丽的“五线谱”。村民全家老少齐上阵,抢抓时机抓紧春播。“以前播种都靠人工,这几年家家都用上了小型播种机,不但节省人力还提高效率。今年种了5亩小麦,用播种机一天就能种完。”

据了解,为充分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园区农水局及时启动农资保供机制,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多方位拓展调运渠道,积极协调农资经营单位、个体经营户积极调运农业生产所需化肥、农药种子等物资,同时,鼓励群众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线上购买所需农资,进一步拓宽了农资储备渠道。

秦川园区:新增2.5万亩高标准农田“蓄势待播”

3月16日,上川镇甘露池村高标准农田里,7台大型旋耕机、平田机一字排开,正在为即将开始的春播做最后的准备。

“2023年秦川园区抢抓政策机遇,落实‘三抓三促’行动,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在原有8.57万亩高标准农田基础上,新增建设5万亩高标准农田,截至目前,已完成2.5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任务,马上就要交付农户进行春耕春播。”秦川园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胡建立说,目前已完成上川镇五联、甘露池、天山、红井槽、古联5个村土地流转面积2.4万亩,沙坝清理2.4万亩,管道开挖铺设95% 以上,蓄水池基坑成型5座,其他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据了解,2023年秦川园区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实施“6片区”即苜蓿、玉米、向日葵、高原夏菜、特色小麦、设施农业等规模特色种植,开展“10种插花特色农产品”种植,集中发展,以及广泛推广种植燕麦、玫瑰、马铃薯、胡麻、中药材、荞麦、大接杏、早酥梨、山楂、大豆等10个传统特色优势农产品,打造现代循环农业高地。

同时,结合各村、各区域现状及园区耕地实际,积极引导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科学制定种植计划。组织开展春播作物种植技术指导培训会,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对各种植企业、合作社、村干部和种植大户进行了详细的技术指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