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兰州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安全供水保障能力 引来汩汩清泉 润泽千家万户

2023-03-15 08:22:47 智能朗读:

政务大厅给水报装窗口

新区水阜河

新区第一给水厂

刘家井水库

总库容2349万立方米,年供水量12007.96万立方米,已建成运营日处理能力20万立方米的自来水厂一座,敷设供水管线1000余公里,核心区覆盖率100%,管护各类水管网2990余公里……这些数据背后是新区水务人用一双双脚步踏遍新区每一寸土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优质供水的需求,稳定保障新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日前,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新区水务集团定下全年的目标任务,按照始终坚持储好水、用好水、调度好水,建好新区水网,持续提升安全供水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对用水户开展“走访式”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为新区企业用户提供优质的供水服务。按照“上蓄、中滞、下排”的雨洪水治理思路,谋划建设水生态治理工程,构建生态供水兼顾防洪为一体的水网体系。近日,记者来到兰州新区水务集团了解新区水务人如何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稳定的水资源保障。

实现生态效益 经济效益双赢

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供水管网承载着汩汩清泉流入千家万户。从西岔园区现代农业公园里规模宏大的连片温室大棚,到中川镇一望无垠的高标准农田,从生机勃勃的舟曲移民安置村新康村,到绿化成效显著的栖霞中心社区,近年来,一个生态宜居、绿色现代的兰州新区在秦王川大地上拔地而起。新区水务集团在作好规划上下足功夫,在项目建设进度上加快推进,在生态综合治理方面综合施策,在水务一体化建设上及时跟进,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生态综合治理成果丰硕。

水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贠富增告诉记者:“我们花两年时间,运用工程、生物、生态等系统措施对水生态进行了综合治理,建设成初步具有‘永宁水安澜、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的幸福河湖,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如今新区水阜河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水面泛着粼粼波光,河面上水鸟来回飞翔,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观赏。来自市区的张先生说:“早就听说新区水阜河景色不错,刚好是假期就和朋友一起开车来看看,远望像画一样,确实很美。” “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是对水阜河流域整体水生态系统的一体化综合治理,更是新区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生动实践,已经成为兰州新区对外展示生态治理与绿化改造的重要名片。”贠富增说。

智慧水务建设 保障用户水质水量

新时代对新区水务事业提出了更专业化、更科学化、更精细化管理的新要求。“目前,水务集团正在规划建设综合管控平台,两个门户服务系统,四大业务应用域、若干功能模块以及各类采集、传输、运算存储和展示端设备,涵盖了综合管控、生产调度、管网运营管理、营收服务管理、安全保障等业务的系统搭建及数据融合接入。”水务集团水务建设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建设‘业务整合、互联互通、融合共享、智能决策’的‘智慧水务’,实现客服工单、管网抢修的全过程跟踪,从而将更加有效地保障新区水用户的用水水质和水量。”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水务集团持续推进“水务一体化”改革。经甘肃水务兰州新区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评估作价后,通过定向增发股权方式,将新区供水公司纳入新区水务集团统一管理,实现新区石门沟2、3号水库等优质资产全面整合;对中川供排水公司尖山庙水厂、秦川龙源自来水公司龙源水厂涉水资产收购工作紧锣密鼓……一个资产统一运营、供水统一调度、水费统一定价的新区水务新格局逐步形成。

谈到今后的发展,贠富增信心满满:“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推进、同落实,拿出真招实招,向天空生长,向地下扎根,突出抓配套、抓新建、抓更新、抓改造,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在供水保障能力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修复等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提升服务范围和服务水平,拓宽盈利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

用心用情用力

解决群众关心的用水问题

2月14日,兰州新区水务集团迅速启动“三抓三促”行动,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学习提升班,在全集团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兰州新区水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贠富增说:“我们将紧扣‘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新区部署要求上来,在完善供水设施、强化供水保障、提升供水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持续优化用水营商环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用水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机制,确保水务集团各项重点任务快速推进,持续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稳定的水资源保障。”

据兰州新区水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斌介绍,围绕实现全年目标,兰州新区水务集团将以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为契机,通过“减材料、减流程、减耗时”三减改革,报装接户耗时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即来即办,流程也由原来的4个压缩至2个,用水报装材料从原来的9项压减至1项,并全面推行用水报装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实现了‘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效率最高、管控到底’的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真正做到了企业、群众办事全流程全周期“跑一次”。同时常态化“上门式”走访用水企业,就接水和用水服务满意度征求意见和建议,宣传惠企政策信息,了解企业真实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服务企业发展。通过回访制度改革和流程再造工作,使用户满意度达到100%。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洁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