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彩虹城中心社区:党建领航社区治理 铺就“彩虹”幸福之路

2022-09-28 08:29:43 智能朗读:

中心社区开展党建主题活动 张建平 摄

彩虹城中心社区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中心任务,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用实际举措构建“组织引领、社会共建、全民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网”,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提升,服务与治理双融合”的“彩虹”版基层治理格局,助力新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为引领

锻造社区治理“主心骨”

作为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成立的第一个中心社区,彩虹城中心社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助力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中先发力,带好头。

中心社区创新组织方式,拓展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吸纳“大党委”成员单位69家、“社工委”成员单位113家,融合撬动多方资源与就近社区共驻共建,党建带群团、带社团、带辖区企事业单位的“红色引擎”作用不断加强。截至目前,联合双报到单位开展活动1200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万余件。同时,中心社区配优选强社区党组织书记8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51名,招聘公益性岗位31名,成立社会组织39个、居民自治组织32个,组建党员、青年、退役军人等各类志愿服务队86支,基层社区工作力量不断优化。目前已创建省级标准化党支部1个、“全省民主示范法治社区”1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示范社区”2个,先锋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以网格为载体

构建社区治理“大格局”

为强化社区共建,中心社区积极推行“党建+网格”互容共建管理机制,整合“大党委”、“双报到”、拆迁村、驻区单位等党支部63家,按照“支部包抓小区楼栋、党员包联网格进户”的要求,分类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网格服务队伍,打造“三进三服务”“三联行动”等“党建+”网格服务品牌。

按照“支部引领、专员负责、多员协同”要求,建立以中心社区党委为统领,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业务部门为重点,基础网格为主体的“一网全科,一格多能,一员多责”网格化工作模式。积极推行“党建+综治网格”互容共建工作机制,以居民小区为核心,辐射周边商圈、楼宇、企事业单位划分网格283个,配备专职网格员93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社工委”成员、社会组织、网格员等四支队伍的有效力量,有效解决各类问题3200余件。

以服务为动力

做靓社区治理“特色牌”

按照“一社区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彩虹城社区“红色党建引领·七彩便民服务”和新安社区“同心向党·五安共建”党建品牌8个,做好“彩虹寻亲”为民帮困等服务品牌5个,推广“七点半”公益课堂等特色品牌8个,为民帮办实事3200余件,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1000多场次,参与党员群众2万余人,社区组织服务功能大幅提升。

依托大数据、5G网络等信息技术,建设智慧中川和网格化综合管理系统,打造了集综合执法、网格中心、市场监管于一体的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引领城市治理迈向精细化、智慧化发展“快车道”。各社区积极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开展上门送医、送餐、陪护等养老服务工作,提供医疗、康复、护理、代购等全方位服务,打造了“凝聚党心暖民心、五心五让促和谐”等特色鲜明、党员群众认可的服务品牌,引领社区治理暖心、贴心、放心、省心。彩虹城社区“四点半”学校服务项目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爱心托管班”称号。

以创新为突破

织密社区治理“体制网”

中心社区制定《全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物业管理考核办法》《执法队“双重”管理工作办法》等办法规定,激发干部内在活力,提升工作实效。创新建立居民议事协商机制,通过社区议事会、管家理事会、共商联席会等平台开展社区协商议事工作,有效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常态化推进“道德银行”“积分超市”“六步议事”和“红黑榜”公示等百姓认可的社区治理做法。凝聚“向心力”。

增强“保障力”,创建试点建设省级示范社会工作服务站,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连接各类社会资源,稳妥有序开展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孵化、社会事务办理等服务,推动社区治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促共进,争做创建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先行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通讯员 张范炎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