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守好群众“米袋子”

2022-09-07 08:47:41 智能朗读:

金秋时分,中川园区万亩葵花种植基地,收割工人正在熟练地插盘作业。

为稳定秋粮产能,确保颗粒归仓,秦川园区多措并举做好秋粮田间管理,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守好群众“米袋子”。

今年园区完成农作物种植11.64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7.24万亩,(春小麦1.48万亩、玉米5.44万亩、大麦0.07万亩、豆类0.2万亩、薯类0.05万亩);油料播种0.88万亩(胡麻籽0.22万亩、葵花籽0.6万亩、油菜籽0.06万亩);青饲料播种2.57万亩(苜蓿1.88万亩、燕麦草0.69万亩);大田玫瑰0.364万亩;蔬菜0.49万亩、瓜果类0.0014万亩、中药材0.1万亩。粮食作物预计产量达3.85万吨。

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园区坚定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目标不动摇,不断完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实行粮食生产目标管理,将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作为绩效考核内容,压实责任,靠实任务,严守耕地红线,严禁耕地非农化倾向,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和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不降低。按照优质品种全覆盖的要求,着力抓好小麦玉米良种推广,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到位,让农民切实感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最大限度调动农民粮食生产的积极性。2022年已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8.81万亩191.3642万元;补贴农机购置43台(套)55.37万元。

加强农业投入,重点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

在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的同时,加强基本农田保护措施,严禁违法占用农田搞其他建设。加快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推进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认真组织实施农田改良,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不断巩固粮食生产基础。2019-2020年累计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66万亩,投资6101.95万元,包括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和农田输配电六项建设内容。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撂荒地整治、土地流转有机结合,将闲置零散的耕地统一流转储备,建立“土储银行”,除去不必要的田埂,增加有效耕地面积,带动园区耕地流转率达到85%,累计整治撂荒地8.57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7.5万亩。

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

园区积极创新“国有企业+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健全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增产增效。

截至目前,共创办村集体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投入发展资金140万元,辐射带动农户20000多人。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着力打造粮食生产示范区。

强化科技推广,加强秋粮技术指导

园区不断加快主推品种、主推技术的推广步伐,尤其大力推广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加快粮食作物品种更新换代,大力推广优质小麦和高产优质玉米品种,保证良种推广率在98%以上。围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全面推行节肥节药节水技术和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加快新型植保机械推广应用步伐,进一步提高农药使用效率和利用率。在新昌村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开展绿色防控技术,统防统治面积达到5000亩,打造了绿色防控示范样板,带动引领农药大面积减量增效,继续保持农药使用量负增长。积极整合农业技术力量,开展“零距离、面对面”的技术服务,组织农技员到镇村宣传农业政策、讲解农业实用技术,加强秋粮田间管理业务培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