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十年砥砺奋进 新区市政构筑生态幸福城

2022-09-07 08:47:41 智能朗读:

在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的热烈氛围中,兰州新区十年改革发展的非凡成就和城市建设的美丽画卷给嘉宾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在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和繁荣发展的背后,是一群极其平凡的市政建设者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是他们不舍昼夜、无惧寒暑、忘我工作的付出,是他们不计回报、不问前路、只争朝夕的奉献。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苦干,在细微的工作中铸就匠心,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铸就不凡。

兰州新区城区地域广阔,纵横交错的道路延绵587公里。对于管护范围内的159条道路,市政建设公司的巡查员李慧用脚步丈量了无数遍,哪里有井盖、哪里路缘石有破损,哪里盲道砖不平整、哪里绿化带不整洁,哪里刚修过、哪里还没修,他都了如指掌。“路面是城市的’骨架’,道路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再苦再累也要守护好它。”  李慧说。

十年奋进路,随着绿化环境的好转,原来干旱少雨的兰州新区空气湿度和年降雨量大大增加。尤其今年,降雨量明显增加,这也成了市政建设青年突击队队员闫冬的“小烦恼”。每次下雨的时候,他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不敢入睡。每次接到救援电话,无论多晚,他们都会闻令而动,立刻赶往一线,全力开展清淤排涝和应急抢修工作。险情解除后,看着干净如常的通途大道,他才会长长地吁一口气。

作为城市的“服务员”,市政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劲服务好城市,让群众在新区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用实际行动彰显城市建设者的初心和使命。

今天的临港花海已成为新区和机场的浪漫“名片”,为了给大家呈现一片紫色浪漫,市政绿洲公司种植前要用腐植酸、羊粪、过磷酸钙等肥料对土壤进行改良,为马鞭草的生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基础。因气候特点,新区春天来得晚,绿化黄金时间短,因此,春耕期间,新区绿化工作者几个月披星戴月,持续作战,不间断浇水灌溉,将美好的希望都种在春天里,然后像孩子一样呵护成长。最让他们担心的是“倒春寒”,一场迟来的“寒流”就是绿化工作的“噩梦”,为防止冻伤,撤掉的冬防设施一夜间又搭起来,生怕一丝懈怠就耽误了一场花事。

虽然大片的花海尽显诗意和浪漫,但绿洲公司负责人杨春荣总觉得尚缺点意趣。于是,他便和团队一起,多方借鉴、多次调研,对创意和设计反复讨论,积极探索在景观小品方面进行提升。今年在临港花海新增10座遮阴秋千,“视野之窗”、“LOVE”、小喷泉和“心型”廊架。没想到,这些小小的改变却大受欢迎,让游客拍照打卡有了更多选择,留下了更加美好的游园体验。

“出行服务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兰州新区大力实施惠民、利民工程,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行政区域内所有行政村100%公交通行的惠民工程,极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2021年,市政集团公交公司的707路、710路首次驶入上川镇红井槽村、东昌村、黄茨滩村、达家梁村、五联村、甘露池村等地,解决了上川镇各村村民赴新区务工、走亲访友等的出行难题。当公交车辆初次驶入上川镇,便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一时间鞭炮齐鸣,各村村民纷纷自发给车辆挂红披彩。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说:“你们真是及时雨啊!终于结束了村上没有公交车的历史了,我们老人走亲访友、买菜购物都方面多了” 。随后,村民们将写着“敬业为民,心系群众,促进发展,服务到村”等内容的三面锦旗送到了公交驾驶员手中。

“家门口”的公交车,让村民少走很多路。自2018年5月19日至今,公交公司已开通了16条城乡公交线路,运营车辆数86辆,满足了新区35个行政村居民的日常出行。随着线路逐渐成熟,村村通线路乘客逐步增加。截至目前,村村通线路客流量达263万余人次,运营里程达635.68万公里,其中仅2021年,运营里程达213.13万公里。

十年风雨春秋,十载寒来暑往。广大市政建设者为城筑梦,因城而荣,他们用双手将蓝图绘成美景,用汗水换来了群众的幸福笑容。今天,兰州新区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维度,正阔步迈向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兰州新区市政集团,将着眼于历史发展新要求,城市建设新使命,满怀着信心,勇担重任,继续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逐梦前行,在这美好的画卷上绘新景、添新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通讯员 赵玉艳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