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兰州新区市政建设者努力做好城市发展的“先行者”

2022-09-01 08:46:52 智能朗读:

建设者在工作中

连日来,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以来改革发展的非凡成就和城市建设的美丽画卷给社会各界留下了难忘印象。尤其在媒体的聚焦下,笔直的马路,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大片的花海和满目绿意,极大丰富了人们对生态幸福新城的美好期待。在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在这繁荣发展的背后,是一群平凡的市政建设者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是他们不舍昼夜、无惧寒暑、忘我工作的付出,是他们不计回报、不问前路、只争朝夕的奉献。8月31日,记者走近这群市政建设者,感知他们平凡中的不平凡。

兰州新区城区地域广阔,纵横交错的道路延绵587公里。对于管护范围内的159条道路,新区市政集团工程建设公司巡查员李慧用脚步丈量了无数遍,哪里有井盖、哪里路缘石有破损,哪里盲道砖不平整、哪里绿化带不整洁,哪里刚修过、哪里还没修,他都了如指掌。作为巡查员,他几乎全天候在路上,定期会开展全区域的徒步巡查,连小小的螺丝头都绝不放过。“路面是城市的‘骨架’,道路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再苦再累也要守护好它。”李慧说。

随着绿化环境的好转,原来干旱少雨的兰州新区空气湿度和年降雨量大大增加,这几年都迎来了汛期。尤其今年,降雨量明显增加,这也成了市政建设青年突击队队员闫冬的“小烦恼”。每次下雨的时候,他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不敢入睡。每次接到救援电话,无论多晚,他都会和同事闻令而动,立刻赶往一线,全力开展清淤排涝和应急抢修工作。险情解除后,看着干净如常的通途大道,他才会长长地吁一口气。

为了给市民呈现一片“紫色浪漫”,新区市政集团绿洲公司种植前要用腐植酸、羊粪、过磷酸钙等肥料对土壤进行改良,为马鞭草的生长提供肥沃的土壤基础。因气候特点,新区春天来得晚,绿化黄金时间短,因此春耕期间,新区绿化工作者几个月披星戴月,持续作战,不间断浇水灌溉,将美好的希望都种在春天里,然后像对孩子一样呵护成长。最让他们担心的是“倒春寒”,一场迟来的“寒流”就是绿化工作的“噩梦”。为防止冻伤,撤掉的冬防设施一夜间又搭起来,生怕一丝懈怠就耽误了一场花事。

虽然大片的花海尽显诗意和浪漫,但新区绿洲公司负责人杨春荣总觉得尚缺点意趣。于是,他便和团队一起,多方借鉴、多次调研,对创意和设计反复讨论,积极探索在景观小品方面进行提升。今年在临港花海新增10座遮阴秋千,“视野之窗”“LOVE”、小喷泉和“心型”廊架。没想到,这些小小的改变却大受欢迎,让游客拍照打卡有了更多选择,留下了更加美好的游园体验。

通讯员 赵玉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