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就业有保障 生活更幸福 兰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授人以渔”成效显著

2022-05-16 09:07:44 智能朗读:

培训班上学技能

培训班合影留念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兰州市残联、兰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继续延续办实事,把实事办好的原则,聚焦“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着眼残疾人生计和为残疾人生活服务的宗旨,努力在工作中不断夯实现有的残疾人就业渠道、拓展新的就业方向,努力寻求残疾人就业的新突破!

1

多项目培训为充分就业提供帮助

“只有紧跟社会需求新动向,培训就业转化率才会更高。”这是兰州市残联、兰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的出发点,依托兰州华科职业技术学校、甘肃五泉职业培训学校、榆中沛绿职业培训学校、甘肃清方园科技职业培训学校等学校的教学优势和特色课程设置,历年来推出的针对残障人士的培训工作可圈可点。

2021年,兰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兰州华科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的宠物美容培训班,结班后举办现场招聘会,共组织4家用人单位为残疾人提供了33个宠物美容助理岗位,35名残疾人现场应聘,现场签定意向性就业和灵活性就业协议28份。

在甘肃五泉职业培训学校举办的假发制作培训班,培训期间合格产品进行有偿收购,为兰州市解决残疾人就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榆中沛绿职业培训学校专门针对农村实用技术进行培训,开设传统农业、经济作物种植、牲畜家禽养殖。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培训保障,就业率达到90%以上;甘肃清方园科技职业培训学校电工培训、焊工培训等,为残障学员打开了就业新天地;天水第一驾校近年来为近200名残疾朋友的驾照考取培训提供了周到服务,使残疾人的生活出行、就业有了新突破;兰州市康普按摩职业培训学校、三康盲人按摩院、兰州市城关区首康盲人按摩中心、兰州市城关区万泰堂盲人按摩院的“师带徒”培训基地为视力残障朋友的就业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年,兰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还开设计算机操作班、电子商务、手工制作、盲人信息化应用、广告设计、手机维修、家电维修等多项培训班,培训总人数900余人次。

2

创新服务形式让残障人士信心满满

近几年,兰州市残疾人培训工作不断推陈出新,以多样的创新形式让残障人士信心满满,在创业就业的路上越走越宽。

2021年,兰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营,为更好促进兰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满足残疾人获取互联网化就业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无缝隙的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兰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开始运营至今,页面浏览和访问人数突破万余人次。

从2015年开始,兰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兰州市“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为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促进和稳定残疾人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使残疾人职业培训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成为以电子通讯、计算机应用、电器维修、电工、电焊、汽车驾驶、美容美发、烹饪、手工制作、工艺美术、IT动漫制图、服装制作裁剪、保健按摩等专业为主的综合性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2018年,依据《兰州市实施全省安置残疾人就业和辅助性就业机构补贴项目工作方案》,由兰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协助成立的兰州第一家辅助性就业基地“兰州市心青年职业训练基地”——“星岛27号”建立,并成为全市辅助性就业示范机构,为智障青年提供了职业训练的场所,给大龄心智障碍青年的就业搭建了平台,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有了自食其力的能力,同时减轻了智障残疾人家庭的负担。

根据中残联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残疾人培训基地”的要求,兰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开设了剪纸等非物质遗产培训项目,建立“残疾人爱心文化服务中心”、创建“爱心屋”残疾人公益事业品牌,通过爱心屋平台,为残障人士手工艺作品提供全市项目交流的成长平台,让残障人士的手工艺品能够卖出心仪价格,使他们重新找到人生坐标,树立生活信心,获得收入,减轻负担。

兰州爱心文化服务中心通过运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组织残疾人进行手工制作(书画装裱、丝网花、串珠、剪纸、摄影)培训,参加培训的残疾人通过培训基本掌握了学习的内容,并利用所学到的技能就业、创业。

近几年,已经形成规模和体系的盲人按摩培训工作也不断开始回馈社会。截至2021年末,全市盲人按摩从业人员达到209人,新增视力残疾人就业39人,盲人按摩机构统计在册共77家,其中盲人保健按摩机构70家,盲人医疗按摩机构7家。有11家创建为省级示范店。接下来,相关业务服务将继续拓展,鼓励按摩机构招聘健全人拓展其他如艾灸、针灸、足疗、理疗、刮痧等的服务项目,实现残健联合,拓展经营项目,增加客流量,打造盲人按摩工作品牌。还可以鼓励有条件有机会的盲人按摩机构进行合并,扩大经营规模,鼓励和扶持成立兰州市盲人按摩协会,指导盲人按摩行业有序发展;出台残疾人个体创业者因出现不可抗力因素(疫情、自然灾害等)造成经营困难的补贴办法;根据“十四五”规划,争取中残联扶持项目,建立盲人按摩医院,为兰州市盲人按摩行业注入更多活力,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

3

围绕《三年行动方案》巩固发展培训之路

多年来,兰州市残疾人培训工作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业态,助力残障学员掌握一定基本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残障人士的生活幸福指数。

兰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在全国第32个助残日到来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实现“十四五”时期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目标作出部署。《行动方案》提出目标:2022-2024年共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提升,残疾人就业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推动形成理解、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兰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将紧紧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面向残疾人,代表残疾人,服务残疾人,通过更多更好更全面的创新形式,巩固和发展残疾人的培训创业就业之路,期待在“就业优先平等共享”理念的指引下,兰州市的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再有新突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洪山 王姝轩

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供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