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兰州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2022-05-11 08:34:55 智能朗读:

前不久,新区市场监管局与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订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构建新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这标志着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新的一年翻开了新篇章。

去年以来,新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新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新区市场主体申报甘肃省知识产权计划项目成功立项3项,指导3家企业取得知识产权贯标认证证书,培育商标注册申请343件,专利申请310件,取得专利授权702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9件。组织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抽查检查企业13户,规范知识产权代理行为。同时,打造商标品牌指导服务站1家,建立健全社会共治模式,打造2家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市场,指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针对当前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堵点,如何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运营、保护等服务,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新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执法力度,着力优化知识产权市场环境。

结合“双随机、一公开”,部署开展“蓝天”“铁拳”等各类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1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查处案件15件,收缴罚没款67.8万元,15件商标侵权案件已全部公示。针对网络、食品、口罩、疫苗等关键领域和重点产品,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有力遏制了侵权假冒行为的蔓延。组织开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调查及商业秘密保护需求摸底,建立兰州新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1家、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1家、联系点15家。

此外,强化执法协作,与中川机场海关建立执法协作、信息共享机制,不断加大进出口领域侵权行为打击力度,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建立健全案件协查机制,积极构建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协作机制,形成了“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的执法新常态。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新区市场监管局设立“不见面、零跑腿”线上业务专线咨询、指导,实现“不见面”线上办业务,有效减少企业办事跑动次数,目前已受理商标注册申请71件,商标注册咨询123件。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力提高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普及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帮助企业获得专利质押融资贷款1.2亿元。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全面保护体系,坚持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有效打通知识产权保护‘最后一公里’,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为新区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魏兴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