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哪类消费投诉最多?哪里购物最有保障? 兰州新区“3·15”主题活动告诉你

2022-03-16 08:57:56 智能朗读:

“放心消费一诺千金、诚信新区你我同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开展保供稳价行动”……3月15日,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围绕第四十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共促消费公平”主题,开展了以线上为主的多种宣传活动,同时发布了2021年兰州新区消费投诉情况分析报告和兰州新区第一批84家“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企业名单,增强消费信心,共促消费公平。

据统计,2021年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新区消协)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2732件,同比增长37%。调解处理2685件,解诉率98.28%,涉及金额495.2073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5.93万元。商品类投诉中,家居用品、交通运输工具、药品投诉量与2020年同期相比呈现下降趋势。1290件投诉中登记数量排名前五位的是:房屋类541件、食品类207件、装修材料类106件、服装及鞋帽类68件、烟酒和饮料类51件。房屋类投诉问题主要表现为房屋广告宣传与实际不符,虚假宣传;延迟或拒绝退还定金、首付款;商家不能按时履行合同内容等。服务类投诉中,汽车租赁、美容美发洗浴、专业技术服务投诉量与2020年同期相比均呈下降趋势。1442件服务类投诉中投诉数量排名前五位的是:餐饮和住宿服务类534件、文化娱乐及体育服务类253件、房屋装修服务类101件,物业服务类90件、制作安装保养修理及三包服务73件。文化娱乐及体育服务类投诉问题主要体现在预付卡办理方面,商家违反规定提前办理预付款,承诺事项难以兑现;预付卡办理之后,商家终止营业、中途歇业或者转让,消费者预付款无法正常消费或退款等。

同时,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新区消协)大力推进“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活动,经消协鼓励倡导、企业自愿申报、资料核实、公开承诺,兰州新区世贸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兰州新区嘉佰乐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兰州新区潮柜鞋服店、乔丹体育用品兰州新区专卖店等84家线下实体店首批响应号召。选择无理由退货的消费者,应在线下实体店承诺期限内,凭购物凭证提出退货,自提类商品无理由退货有效期限自线下实体店开具购物小票当日起计算,配送类商品无理由退货的有效期限自消费者实际签收商品次日起计算。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应不影响线下实体店二次销售。截至目前,已开展无理由退货268起,涉及退费金额18.2万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