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驻村干部风采 他有一条驻村工作“九字秘诀” ——记兰州新区西岔镇团庄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郭声义

2022-03-10 09:01:34 智能朗读:

郭声义(中)入户了解村民需求

拉产业、促就业、兜底线。这是兰州新区西岔镇团庄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郭声义驻村工作的“九字秘诀”。自2016年10月担任兰州新区西岔镇团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搞培训、拉项目、找工作、看大病、帮助学,一件件百姓心头大事都在郭声义条分缕析的工作中落到了实处。

1

产业落地稳脱贫

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贫困人口众多、群众增收困难,这就是脱贫前团庄村的真实写照。团庄村的贫困落后超出了郭队长的想象,贫困户的房屋低矮破旧,有的墙面还裂着大口子。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是蔬菜种植和搞小养殖,脱贫攻坚工作如一座大山压在郭声义的心上。

为了尽快熟悉情况,郭声义沉下身子谦虚向历届村书记、村上老人和村民代表请教。他自制了“贫困信息表”,花了2个月时间走遍了团庄村的198户建档立卡户,熟悉了户情、知晓了数据、掌握了底子。谁家的孩子该上学了,谁家的老人生病了,他心里都有一本账。

脱贫致富最关键的还是要有产业落地。郭声义听说新区要在西岔开发现代农业,他首先想到村上有大片撂荒的土地。他跟村委班子沟通,将撂荒土地流转给企业,村民不但有土地流转费,还能带动村上村民就近就业。郭声义挨家挨户给群众讲土地流转政策,鼓励村民到现代农业项目上班。截至2022年1月,全村共流转土地7500多亩,村上37名劳动力在新区现代农业公园上班,几辈子不敢想的家门口上班在团庄村变成了现实。

2

授人以渔拔穷根

疫情防控期间,对出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家庭,他每天入户看各家炉子热不热、水缸满没满,查看贫困群众的生活需求,帮助代买生活用品。

复工复产开始后,郭声义当起了贫困群众的“职业介绍人”,把村上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需求摸清了底数,沟通对接园区部门来村上进行技术培训。村民们掌握了一定技术后,郭声义每晚在网上搜集各类招聘、就业信息,给企业推荐村上的劳动力,联系扶贫车间到村上招聘,促进全村就业。目前,团庄村有输转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0户273人,已实现全部就业。

新区为每个村开发了农村共管共享岗位,他首先想到的是村上那些体弱多病和无业可扶的贫困户有了劳务用工机遇。他和村委商议后反复斟酌,把岗位留给最需要就业的贫困户。村上贫困户顾九天的妻子被诊断为乳腺癌,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经济拮据,郭声义给顾九天安排了村庄清洁员的岗位。贫困户走上乡村公益性岗位后,家庭经济状况和精神面貌出现了明显好转。

担任工作队队长以来由于表现突出,郭声义被授予“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兰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产业稳了,文化需求也要跟上,想着再帮村上把文化大院、农村书屋等文化活动场所落实了。乡村振兴需要接力赛跑加油干,希望更多有知识有能力的能人返乡创业,大家一起把美丽乡村越建越富裕。”郭队长最后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