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31项措施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兰州新区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出台

2021-12-15 08:32:02 智能朗读:

近日,《兰州新区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出台。《方案》从加强作业管理、加强睡眠管理、加强手机管理、加强读物管理、加强体质管理、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7个方面提出具体的管理要求,制定了31项相应的工作措施。该《方案》将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升教育教学改革的科学性、有效性,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方案》要求,学校要顾及学习程度不同的学生,书面家庭作业分必做和选做,以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较强的家庭作业。不得通过短信、QQ、微信等布置作业。书面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在电子设备上完成。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给家长布置作业。

学校要建立作业质量定期评价机制,不得要求家长代为评改作业,不将家长的签字作为评判学生完成作业的依据。

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等形式布置作业,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方案》明确,小学到校时间一般不早于8:00,上课时间不早于8:20,中学到校时间一般不早于7:40,上课时间不早于8:00。学校要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

寄宿制学校中的小学生就寝时间不晚于21:20,初中生不晚于22:00,高中生不晚于23:00。

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鼓励、引导或暗示毕业班学生通过减少睡眠时间的方式迎考备考。

《方案》要求,学校要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需将手机带入校园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并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交由学校统一保管,严禁带入课堂。学校要立足学情和校情,细化学生手机管理措施,制定“一校一案”。

《方案》提出,学校可参照《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为学生量身定做书单,指导学生制定阅读计划。鼓励教师多将经典引入课堂,作为教育教学素材,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未经新区教体局审核把关,学校不得私自接受社会捐赠的课外读物。严禁学校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不得以年级、班级或家委会名义组织学生统一购买课外读物。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校园内通过举办讲座或培训等活动销售课外读物。

《方案》强调,要从落实课程标准、开展体育活动、切实预防近视、加强营养改善、加强健康教育5处细节入手。

学校要积极开展班级、年级体育比赛,每年至少举办1次学生运动会,不得以各类文娱活动代替运动会。非寄宿制中小学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

在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拓展课后服务渠道的同时,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度。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也可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提供。“一体化办学”联盟校可组织区域内优秀教师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各学校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教育教学资源平台及优质学校网络平台,向学生推荐高质量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方案》明确,新区教育体育局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原已备案的重新审批,未通过审批的,取消原有备案登记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各学校要加强在职教师排查,严禁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薪。各学校不得为校外培训机构泄露家长和学生个人信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