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用司法温度传递社会温暖 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 新区法院为10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23万余元

2021-10-12 08:49:06 智能朗读:

新区法院为农民工讨薪     张建平  摄

“感谢新区人民法院帮我们追讨回拖欠6个月的工资,为我们解决了难心事。”10月11日,当农民工甘佰平从新区人民法院叶生龙法官手中接过23万余元的支票时,激动的心情难以自抑。

2020年3月,来自景泰的甘佰平等10名农民工在新区一项目工地干完活后,10名工人的工资一直没有结算,几个月来,甘佰平寻求多部门解决未果,无奈之下甘佰平来到新区人民法院寻求帮助。叶生龙法官了解情况后,先后与多部门协商沟通,为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最终经过新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的联合执法,为10名农民工追讨回23万余元的工资。

近年来,新区法院牢记政治担当,牢树人民情怀,始终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根治欠薪保障民生,积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优先通过诉前调解方式进行调解,切实减轻农民工诉累;对调解不成功的坚持“快立、快审、快执”,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切实缩短审理期限,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全方位运用强制执行手段,有效维护农民工切身利益。

据统计,2019年以来,新区法院审理劳务合同案件、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共1000余件,其中通过线上方式诉前调解200余件;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3件;执结劳务合同纠纷案件600余件,为800余名劳动者追讨欠薪2100余万元。

2021年,新区法院不断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现代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时总结诉前调解工作的经验,积极探索农民工欠薪领域溯源治理新模式,拟与兰州新区检察院、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工会等部门联合成立“兰州新区涉劳动者权益纠纷诉前调解中心”,建立欠薪案件诉前调解机制,以新区法院诉前调解中心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协同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起诉、帮扶救助等工作,保障涉农民工权益纠纷案件得到尽快解决。

据悉,下一步,新区法院将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加大审判执行工作力度,有效促进涉农民工案件源头治理,用司法智慧和司法力量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真正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