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惠企、利民、兴业 智慧新区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9-24 09:04:30 智能朗读:

新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内景

兰州新区成立九年来,充分利用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数字政府”等数据产业发展机遇,以“惠企、利民、兴业”为实施原则,展开新型智慧城市的项目建设,新区智慧大脑全面汇聚城市数据,建成涉及民生、经济、城市管理、安全等多个领域的数字化管理平台,政务网上可办率、可在线受理率、累计在线申报率全省第一。开创了新区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资源利用率更加高效,营商环境更加优越,居民生活更加便捷的智慧城市新气象。

惠企 2292项申办事项“最多跑一次”

2019年,以智慧城市为龙头项目的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入列甘肃省重点项目。目前,该产业园已发展成为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龙头。

依托智慧城市平台,利用大数据应用分析,兰州新区先行先试,在甘肃省率先建立电子证照、电子印章、企业云档案等“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建设集中统一的政府高速骨干网络,公安、金融、能源、交通、医疗、教育等不同领域不同业务均可物理复用,打造了全国首张“有线光通信网、无线指挥网、物联传感网”宽窄复用三网融合的城市级一体化政务网络,使新区网络资源集约化提升了8倍,有效避免了网络割裂和重复建设,实现了“只花一次钱,办成多件事”,营商环境越来越优越。

据兰州新区科文旅集团数投公司副总经理朱颖达介绍,目前,兰州新区已建成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大数据分析、一窗式业务办理、电子证照等系统,推动“数字市民”可跨城办理业务、跨域使用数据,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可申办事项1416项,2292项实现“最多跑一次”,350项实现“全程网办”,网申事项办结率99.78%,336个工程建设项目实现线上审批,网上可办率、可在线受理率、累计在线申报率全省排名第一。

随着兰州新区智慧政务建设初具成效,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高效与科学的政务服务、难得的发展机遇与政策为兰州新区的智慧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已经建设了智慧物流、智慧信息园,辐射中川、秦川、西岔园区600+企业,并将随之规划和建设5000亩的云计算产业园,真正成为西北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桥头堡。

利民 智慧城市构筑便捷生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依托新区成熟的政务云系统和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跨领域信息共享、全天候远程监测等方式,为新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持和技术保障。

像这样的“智慧”操作,随着兰州新区智慧城市不断升级,也体现在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新区,5000块井盖有“身份证”,不仅保障了下井作业工人的安全,也能在管道损坏等情况下及时联系产权单位。1.4万余个二维码门牌让信息化走进千家万户,打通社会治理体系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智慧医疗也是惠民项目的又一亮点。目前,新区实现了3个卫生院、44个村卫生室、24个卫生服务中心系统上线,服务已覆盖约70%的新区人口。全域医疗卫生信息数据共享,网上诊疗挂号,市民医疗卫生服务“一卡通”,远程医疗与应急救助,真正实现了居民“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健康进家庭”的医疗服务新格局。

此外,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实现核心区人脸识别、车辆分流智能化,伤亡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5%,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4%,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下降20.7%,民众安全感大幅提升,和谐新区得到社会点赞。

兴业 大数据带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兰州新区科文旅集团与有关公司合作建设的甘肃先进计算中心项目落户兰州新区大数据中心。2020年6月16日,随着该项目上线运行,兰州新区实现了300万亿次/秒的超级运算能力,成为中国西部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高性能计算中心,填补了我国西部地区国家高性能计算体系的布局空白。

目前,甘肃先进计算中心客户数量已达70多家,其中包括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理工大学、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等各大科研院所,可面向省内外提供数据分析和算力服务。

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信息技术科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区已有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国网云数据中心、中科曙光甘肃先进计算中心等5个大数据中心项目建成投运,新引进并快速建设一带一路·润泽(兰州)国际信息港、中国电信大数据产业中心、甘肃移动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二期)、电力物联网甘肃国网云数据中心部署项目等数据信息产业项目,甘肃省“数字政府”政务云新区节点正在快速建设,区内大数据产业项目达39个,总投资达366亿元。

如今,兰州新区正以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契机,通过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新区向“智慧之城”“丝路信息港城”和“智能制造基地”迈进,让智慧赋能城市综合管理、民生服务及城市经济发展,努力让这座城市更智能更温暖,让市民更幸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